字号:
台湾学生:纪念台湾光复符合台湾人民的情感(图)

  时间:2005-10-27 10:49    来源:     
 
   

台湾学生林承铎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消息  25日晚,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以“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为主题,名为“中华情——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的大型文艺晚会。今天上午本网记者采访了在北京大学求学的台湾学生林承铎,听取了他对这次晚会和纪念台湾光复的一些感受。

  林承铎用“很惊讶,很感动”描述了自己观看这场晚会时的感受。他说,没有想到晚会会有这么高的艺术性和历史性,他对晚会作了“舞蹈史诗”的高度评价。当他听到歌曲《台湾岛,我的故乡》和看到描述“公车上书”的节目时,突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心酸感觉,难以克制自己情感和泪水。他说虽然台湾的年轻人不像老年人那样有亲身的经历,但在潜意识中都有一种对祖国的认同感。

  林承铎的家乡在台南县的一个小镇,日据时期这里曾经发生著名的“竹蒿山少年抗日事件”,即当地少年用绑在竹竿上面的镰刀刺杀了来此视察的一个日本亲王的事件。所以当他看到晚会上“砍甘蔗”这一节目,有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虽然林承铎的父亲是地道的本省人,但却经常教导他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在大陆的时间也要多多参加纪念台湾光复的活动。他说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由来已久的,他们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要求回归祖国的斗争从来都没有停息过。

  林承铎说,祖国大陆如此大规模的纪念台湾光复,更多的照顾到了台湾老百姓的感情,增强了台湾人民的民族认同感;而台湾当局却因为政治原因刻意淡化台湾光复的历史,使台湾人民十分失望;两岸人民是心灵相通、命运相连的,此后两岸的交流与沟通必将更加频繁,台湾人民对祖国统一的向往将更加强烈。(齐晓靖)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