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学者:愿我们的子孙永远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时间:2005-10-25 10:31    来源: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勇 陈斌华)台湾大学教授王晓波24日在北京召开的“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戮力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建立一个富强康乐的新中国,让我们的子子孙孙能永远做一个抬头挺胸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让我们台湾同胞永远不要再做“亚细亚的孤儿”

    王晓波在发言中回顾了台湾同胞的抗日历程。他说,《马关条约》开启了台胞50年的抗日史。50年的台胞抗日史分武装抗日运动、非武装抗日运动、地下抗日运动和参加祖国抗战几个阶段。

    王晓波说,祖国的落后,甲午战败,马关割台,台胞为祖国的落后担当苦难,四百万同胞遂沦为日本殖民统治下的“清国奴”。台胞自知命运悲苦,为自救救国,投身近代中国民族自救的革命运动,无役不与,牺牲奉献,直接奔赴祖国战场,参加祖国抗战亦达5万人;为捍卫民族尊严,脱离殖民统治,50年间奋斗不懈,前仆后继,牺牲65万人。昭昭史迹,碧血丹心,明于日月。

    他强调,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无一无我台湾同胞的血泪和奋斗。“我台湾同胞又何能置于中国之外?”中国是台湾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中国是台湾人民不可侮辱的尊严,中国是台湾人民的血脉渊源,中国是台湾人民以鲜血捍卫的祖国。

    王晓波还引用已故的日据时期台湾抗日志士周合源先生的话说:“中国的再统一,才是台湾的真光复。”(完)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