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系列访谈:两位老台胞谈抗日

  时间:2005-10-25 09:22    来源: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消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中国台湾网与新浪网合作,于10月24日下午5时至6时,邀请抗日老战士、老台胞、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周青和抗日老战士、老台胞、前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坚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中国台湾网副总编吴世明担任在线访谈主持人。

  据介绍,周青教授是台北市人,今年85岁高龄,郑坚会长是台湾彰化人,今年78岁。两位嘉宾都是原籍台湾,亲身体会、参与到了台湾人民抵抗日本的艰苦岁月中,并且见证了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伟大时刻。今天,面对着这段中华民族的悲壮历史,两位老人侃侃而谈,仿佛回到了那段难忘的岁月中。

  台湾抗日斗争分成三个阶段

  两位老人首先应网友要求谈到了台湾同胞抗日的基本情况和特点。郑坚会长首先表示,从1895年日本通过《马关条约》占领台湾,到1945年日本投降,台湾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他指出,台湾人民50年的抗日斗争可以分成三个阶段,从1895年到1915年的武装斗争阶段,台湾人民在武器不如日本的艰难局面下,进行了20年的反日斗争。第二阶段,从1915年到1937年,台湾人民从武斗转向文斗,台湾老百姓组成台湾协会,另外林宪堂跟蒋为水领导台湾民众党,通过这些活动来介入日本人对台湾的侵略,调动台湾老百姓反抗日本。第三阶段从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台湾人民与大陆同胞一起进行反日斗争。

  谈及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情况,亲身经历过的两位老人侃侃而谈,并且不时互相交流。周青老人指出,台湾人民反抗斗争非常强烈,日本侵略者不得不由最初的武装镇压改为怀柔策略,这也是台湾抗日由武斗改为文斗的原因之一。其次,日本占领台湾,主要是要把台湾作为一个殖民地,所以在经济方面对台湾进行了掠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掠夺:大米、蔗糖、樟脑。周青补充道,因为樟脑可以做火药,对日本对外扩张非常有帮助,所以日本要控制樟脑,剥削台湾。

  “台独”与“统一”的分水岭就是承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回忆起台湾光复的情景,两位老人都非常激动。郑坚会长表示,光复的时候,他在10月初就回到台湾了,从高雄上路到台北,一路看来,台湾老百姓真的是非常的高兴。当人们知道他是从祖国回来的亲人,一路上夹道欢迎,敲锣打鼓放鞭炮。从当时欢迎情况说明台湾老百姓心向着祖国,还是希望回归祖国。郑会长强调,台湾已经有一百万左右同胞回到大陆来办厂经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认识到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就是中国人,这个在台湾还是主流。“我们讲台湾人的主体意识,什么主体意识?台湾人就是中国人,这就是主体意识”。

  此外,还有网友问到了否定或者肯定台湾光复是否是支持“台独”和支持统一分水岭的问题,周青老人表示,分水岭对台湾光复有不同权益,不同解释,不同看法,但是最基本的分水岭就是你承认不承认是中国人,这个才是分水岭。你本身不承认是中国人,你把自己同中国分离出去了,你还有什么分水岭?所以他们(“台独”分子)对光复不承认,他们认为是“终战”,而不是战败。

  在回答台湾光复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何处的问题时,郑坚会长深情的表示,我们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一直受到外国的侵略,屡战屡败,割地赔款,八年抗战胜利了,把日本人侵占台湾五十年的土地收回来了,中国的主权、领土通过台湾光复就保住了,从此以后中国人就开始走上了复兴的道路了。抗战的胜利,台湾的光复,应该说是中国人民从一百多年的屈辱当中抬起头来的一个转折点,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

  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贡献

  最后,在谈及想对台湾同胞说点什么的时候,郑坚会长表示,认同自己是炎黄子孙的多数的台湾乡亲,今天应该看到了祖国已经从过去的衰败当中复兴,开始崛起了,他希望能够把两岸同胞的力量联合起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他对台湾乡亲们的一点希望。
 
  周青老人则动情地表示,他亲身地体会到,在日本统治下,精神上最痛苦的就是被日本人骂是亡国奴,但是祖国的存在是鼓励台湾同胞不断的同日本殖民主义做斗争的一个动力,祖国是一个精神的力量,无穷的力量。他呼吁台湾乡亲,要认识到“台独”事实上是国际反华势力收买过来的走狗。他呼吁那些“台独” 分子早日回头,指出“现在我们神舟六号上天,正是回头的最好的机会”。

  两位老人还向本网捐赠了《开罗宣言》复印件,这是当年盟军向台岛撒下的传单。《开罗宣言》确定了台湾回归中国的历史地位,是国际法律文件。(徐丽麟)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