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胞抗日展撰稿人接受本网访谈 台胞抗日是辉篇章

  时间:2005-10-25 09:22    来源:     
 
   

                                                              在线访谈现场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为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缅怀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英勇事迹,国家博物馆于10月25日开始举办《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10月24日下午4时至5时,中国台湾网与搜狐网合作,邀请此次展览的三位撰稿人:台湾史研究专家、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台海出版社社长安然博士;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教授;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褚静涛博士,就《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的概情况、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以及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和这次展览的意义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中国台湾网副总编吴彤主持此次访谈。

  展览以红色为主色调 分5部分展现台湾人民如火如荼抗日斗争

  安然先生首先就这次展览的具体情况做了一下介绍。他表示,这次展览是至今为止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关于台湾问题的展览,这里面包括了图、文、实物、绘画,还有一些模拟场景。整个展览是丰富的,另外展览过程当中还有循环的电视专题片播放。这是从大致的内容上看。而从文字和图片的角度来看,它是分了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讲台湾跟祖国大陆的关系以及日本对台湾长期以来对台湾的觊觎,第二部分谈的是台湾民众抗日武装保台的事迹,第三部分主要谈的是台湾民众的非武装斗争。第四部分是关于台胞在大陆的抗日,第五部分是关于台湾光复,这里面包括了开罗宣言,台湾光复之后的热烈情景。这次有160幅照片,28件实物,4幅精彩油画。

  中国台湾网副总编、本次访谈主持人吴彤则介绍道,这个展览展厅有七百多平方米的面积,有160多幅宝贵照片。一进去之后会给人心灵震撼的感觉,展览整个以红色为布展的主色调,象征着台湾人民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和血与火的洗礼。

  台湾同胞抗日最早 时间最长 斗争最艰巨

  三位专家回顾了《马关条约》签订,腐败的清政府被迫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帝国主义的史实,指出,台湾被割让台湾同胞非常痛,“台湾同胞俱哭已嘶,如同赤子失父母,非常悲惨”,台湾被割让,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悲痛。随后,专家还简要讲述了台湾从北到南步步为营,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褚静涛先生表示,台湾民众的抵抗精神完全超过日本侵略者的预料,所以可以说台湾同胞前赴后继,慷慨悲歌,在中国人民近代反侵略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专家们还谈到了台湾同胞的非武装斗争以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皇民化”的运动。杨毅周表示,台湾同胞并没有屈服于日本的殖民统治,而是采取非武装斗争的方式进行抗争,主要是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跟日本的殖民统治者展开英勇的斗争。这次的图片展相对比较完整地展示了台湾同胞在这几个方面进行斗争的情况。他还指出,七七事变之后,日本殖民当局为了更加全面地控制台湾,把台湾作为全面侵略中国的一个基地,在台湾推展所谓的“皇民化”运动,然而台湾人民血管里面流着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他们坚决抵制把自己变成日本人的态度。台湾光复以后台湾同胞的表现,充分说明了“皇民化运动”的失败,这反映了台湾同胞坚持做中国人,坚持做汉民族的精神是非常牢固的。

  对于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褚静涛指出,台湾抗日是整个中华民族抗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抗日斗争持续了50年,从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战争到1945年10月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经过50年的努力,两岸人民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最终洗刷了甲午战争的耻辱,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 

  关于台湾光复,安然先生指出,台湾光复是历史的必然。具体来说有很多契机,包括二次大战的爆发,特别是日本的野心膨胀,导致二次大战的爆发。进而在中国范围内发生全民抗战,出现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这是历史的必然。
 
  杨毅周则指出,台湾光复简单来说就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是正义的胜利,是必然的胜利。当时台湾老百姓从心底里面热烈地拥护台湾的光复,也是台湾同胞辛辛苦苦奋斗了50年,流血牺牲50年,终于得来了一个光明的伟大胜利。

  纪念台湾光复是为向世人宣告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

  安然先生指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年和台湾光复60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通过这段历史的回顾可以表明这样几个观点,第一,台湾被日本抢占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悲情。第二,台湾的光复是祖国大陆三千五百万血肉同胞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第三,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同祖国大陆的全民抗战和抗日斗争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的。第四,台湾的光复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福祉,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欢乐。我们今天大力弘扬抗日精神,实际就是在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

  杨毅周先生强调,我们纪念台湾光复是要确立台湾人民的抗日在整个中华民族抗日当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向全世界宣告,台湾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不可分割的。这一点我们在纪念台湾光复时,用大量的史实图片来表明,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这是我们纪念光复最重要的意义。

  最后,三位专家就台胞抗战展览和台湾光复的伟大意义总结指出,台湾同胞抵御外辱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丰功伟绩被历史所铭记。今天我们纪念缅怀先烈,目的就是为了海峡两岸同胞共同携手,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次图片展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台湾同胞作为中国人流血牺牲而取得光复,中国不会再次失去台湾。(徐丽麟)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