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谈抗日战争:能面对历史 才是勇者表现

  时间:2005-10-23 09:57    来源:     
 
 


     10月21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并接受两岸记者的采访。近一个小时的参观之后,连战挥笔题字:“将军碧血凝青史、壮士英魂映丹心”。这是连战夫妇在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献花。 新华社记者摄 


     10月21日中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上海接受两岸媒体集体采访。在谈到抗战胜利60周年、台湾光复60周年时,他表示——能面对历史,才是勇者表现

     或许是刚刚参观完淞沪抗战纪念馆,21日中午的记者见面会上,连战神色颇为凝重。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60周年。连战回忆道,从1945年开始,台湾就把每年的10月25日定为光复纪念日。这一天,岛内也总是热烈地举办各类纪念活动。

     他把今年称作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所以欧洲各国持续不断地纪念这个日子,大陆各地也举办隆重典礼加以纪念。他介绍说,国民党虽然在野,但在这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也开展了诸多纪念活动———“我们在中央常会作了专题报告,在我们的智库作了大规模研讨会,参加者除了当时参与抗战的军人之外,还有各行各业的人士,共同研讨抗战8年的历史意义。我们全党也作了纪念会,中央党部收集相关资料,举办了一个抗战史实展示活动。中央日报则作了一系列专访,访问了很多亲自参战的老将军,尽力介绍经过情形、当时情况等等。”

     连战总结道,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这一历史事实没有任何人可以改变。

     在有记者提及目前岛内有人竭力否认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称台湾地位未定时,连战马上说这只是少数持偏激政治立场的人所讲的话而已,可以不必予以重视。连战说他前不久就在波茨坦看过德文资料,“开罗会议明确指出,战后日本一定要把所有窃取的领土归还给中华民国,包括台湾、澎湖列岛等。波茨坦公告中也明确开罗会议所决定的原则一定要加以实施。”他驳斥道,“1943年的开罗宣言,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已经具有明确的国际公法效力。究竟是听国际公法,还是听少数人偏激政治立场的言论?不言而喻。”

     同样,对于目前台湾岛内出现的肯定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繁荣起到奠定基础作用的论调,连战也给予了充分的反驳。他引据历史说,台湾的现代化基础建设,如铁路、电信、产业等,早在清朝刘铭传任巡抚时就开始了。虽然不能否认日本在台湾殖民统治50年中,曾经做过所谓迈向现代化的建设,但必须看到,日本的目的一方面要强化殖民统治,一方面则是为未来侵略战争做准备,因为在日本当时的“南进政策”中,台湾是其南进的基础。当前台湾岛内某些人推动的所谓“去中国化”,在本质上和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推行的“皇民化”现象是一致的,都是对中华文化的挑战。

     在记者问及有关连氏家族时,连战说,他的家族是一个富有民族思想的家族,祖父约在民国三年主动说要恢复中国国籍。民国二十几年,他父亲回到大陆,又申请要恢复中国国籍。当时日本占领台湾以后,所推行的就是“皇民化”政策。台湾人名字要改成日本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甚至教育统统皇民化,民俗、宗教各方面也一样一样、一点一点地日本化。连战的祖父当时不相信日本人通过这些皇民化的做法,能够把台湾的中国人一个个变成日本人,但为保留中华民族的文化,年纪很轻就立志要写《台湾通史》。

     “将军碧血凝青史,壮士英魂映丹心”,就像应邀为淞沪抗战纪念馆题字的诗句内容,连战追思历史时更多寄托的是敬佩和期望。

     他说在德国的时候,看到柏林墙那边已成为一个繁华地区。德国政府在那边特地拨出一块土地,建立了一个犹太人纪念区域。一块块矮矮的黑石头组成了2740多个石碑,形成一个永恒的追思、反省、纪念和一个歉意。连战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勇气的做法。他说,战争所制造的创痕需要弥补,方法就是需要一个谦卑的反省,一个很诚恳的歉意。

     他表示,能面对历史,才是负责任的勇者表现。回避、歪曲历史,都是弱者行为。历史是已经过去的事情了,我们尊重历史,可以宽恕,但是不会忘记,更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篡改。(记者 朱华夏)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