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郭林祥,浴血烽火映丹心

  时间:2005-10-09 10:04    来源:     
 
 



郭林祥在家中。(资料照片)


  说话铿锵有力,记忆力惊人,虽年事已高,仍保持着军人的豪气———在北京寓所里,当记者采访已91岁高龄的郭林祥将军时,仿佛能看到他在烽火岁月里率兵浴血战场的威武身影……

  “抗大”第一课就是挖窑洞,建校舍

  郭老是位文韬武略的将军。早在抗战初期,他就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那段经历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进入抗大,郭林祥被选为学员一队的党支部书记。他和学员们上的第一课,就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挖窑洞、建校舍。仅用半个月时间,他们就挖了170孔窑洞。郭老说,整个山坡被我们挖成了一层层、一排排整齐有序的窑洞,到了夜晚窑洞的煤油灯闪烁着,成为延安的一道美丽风景,十分壮观。

  抗大给了郭老革命知识,也给了郭老革命的爱情。夫人周道在抗大学习期间与郭老相识、相知、相爱,相濡以沫地走到今天。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就是在抗大深入敌后办学的一次长途行军中生下的。郭老回忆说:“一次,在穿越敌人的封锁线时,我把孩子用小被子包好,放在背篓里让老乡背着。过铁路时,突然遇到敌人的冷枪冷炮,老乡害怕得放下背篓就跑,身边的警卫员马上背起背篓跟着队伍继续前进。孩子就是在这种枪林弹雨中长大的。”

  率部顶住敌人的进攻,黄崖洞兵工厂保卫战大获全胜

  在抗战期间,郭林祥曾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政委。郭老说:“1941年春节过后,我接到任命的第二天,罗瑞卿主任就召见我说,到特务团的任务就是要牢牢守住黄崖洞兵工厂。”

  黄崖洞兵工厂是当时我军华北最大的兵工厂,日军把它看成心腹之患,千方百计地要进行破坏。1941年11月11日深夜,日军向八路军特务团驻守的黄崖洞南口发起猛烈进攻。几次强攻失败后,日军恼羞成怒,竟置国际公约于不顾,向我军第七连阵地发射数枚毒气弹。我军早有防范,大部分干部战士没有中毒。当敌人向阵地扑来时,七连官兵突然以猛烈的火力对敌射击,敌人丢下数十具尸体滚了回去。

  日军久攻不下后,11月18日,又在飞机的掩护下,对我军阵地进行猛烈进攻。坚守在南山的二连一排的勇士们,与敌人白刃格斗。有3位勇士把敌人引到山顶的绝路上,当敌人逼近时,他们投出最后一枚手榴弹,从容不迫地纵身跳下百丈悬崖,壮烈牺牲。是日深夜,我全团指战员全力实施反攻,不仅收复了阵地,而且乘胜追击逃敌。至此,7天7夜的黄崖洞兵工厂保卫战胜利结束。这次保卫战击毙敌人1000余名,我军仅亡40名,伤130名。

  开辟豫西根据地,迎来抗战胜利

  1944年夏天,正在太行区党校学习的郭林祥接到命令,要他参加组建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开辟豫西根据地。

  郭林祥和他的战友正是在根据地迎来了抗战胜利。那个令亿万中国人无比喜悦的情景深深留在了他的脑海,“8月中旬的一天,我们正在研究支队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报务主任兴冲冲地跑进屋来,举着一份电报大喊:‘日本投降了!我们胜利了!’顿时满屋子的人都高兴得拥抱着跳了起来。”

  郭老深有感触地说:“8年抗战的胜利,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的路线、政策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八路军、新四军和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的结果。8年抗战中,为了民族解放而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诚丹心和崇高品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人物小传

  郭林祥,1914年生,江西永封人。1930年参加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长征后任团总支书记、师政治部组织科长、团政委。1937年10月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工作。后任八路军前方总部特务团政委、太行军区第6分区政治部主任、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抗战胜利后,曾任旅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师副政委、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川北军区副政委、成都军区副政委和政委、总后勤部政委、乌鲁木齐军区政委、南京军区政委、中央军委纪委书记兼总政治部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9日 第五版)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