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援华会与中国抗战

  时间:2005-08-10 16:44    来源:     
 
 
 50多年前的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地处欧洲一隅的英国人民亦不例外,曾以各种形式支持中国人民抗日。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英国政府对抗日战争持观望态度的时刻,许多主持正义的英国人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同情,成立了许多反日援华团体,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英国援助中国运动委员会”,又称“英国援华会”。该组织于1939年7月5日专门出版了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情况的会刊《中国报道》,广泛联络和组织各阶层人士投身反日援华运动。在1940年以前的短短几年中,该组织举办各种集会以千计,印制数百万份宣传中国抗战的传单和宣传品,通过募捐、义卖、义演等形式筹集援华钱款和物资,并一次次举行声势浩大的抵制日货运动。

  1938年7月,在日机狂轰滥炸广州等城市期间,伦敦、曼彻斯特等13个城市市长联名通电抗议,呼吁英国各城市及各国人民一致反对日本暴行;英国各界人士还结队到日本驻英使馆集会表示抗议。1939年7月,在中国抗战爆发2周年之际,伦敦各界举行援华民众大会,并举行“中国周”活动。同期,英国政府推行纵容日本侵华之“远东慕尼黑”政策,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英国援华会于7月25日发表声明,谴责英国政府甘为日本侵华的“同谋犯”,“不可抵赖地出卖了现时英勇保卫国家独立与土地完整之中国”。两天后,援华会又组织各界人士在英下院门前和伦敦西郊集会、游行抗议。1940年,在英日签订关于封闭滇缅公路协定,断绝中国西南国际通道期间,英国人民在全英展开“重开滇缅路”运动。

  英国人民格外关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斗争。他们深知敌后军民抗战最坚决,处境最困难,因而,一向把支持敌后抗日斗争放在重要位置上。在英国援华会出版的《中国新闻》和英共《工人日报》等报刊上,曾一次次报道过中国敌后战场的战况。英国援华组织还捐赠许多医疗设备和药品,通过总部设于香港的由宋庆龄主持的“保卫中国同盟”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多所国际和平医院。援华组织在运送援华物资时,坚持一定要把国民党战场和敌后战场并重,并尽可能更多地提供给敌后战场。但这一要求当然不会为国民党所接受。

  英国人民对中国敌后抗日斗争予以高度肯定,热情鼓励中国人民坚持抗战至最后胜利,为战后实现民主、自由之新中国而奋斗。1941年7月6日,英国国际纵队协会曾致电中国共产党说:“你们的斗争……不单是为中国人民,而且是为全世界人民的自由民主社会进步的斗争。我们深信维持着团结的中国人民,将得到迅速及完全的胜利,将日本帝国主义逐出鸭绿江以外。我们向你们以及你们的英勇的民族革命军队致敬礼!”1944年7月6日,在中国抗战即将跨入第8个年头的时刻,英国援华会又致电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向中共领导的抗日军队和人民致敬,并说:“在中国对日战争的7周年纪念日,我们希望团结的民主的中国出现。”表达了英国人民对中共领导的抗日军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援华会负责人阿瑟·克莱格还于同日在英共《工人日报》上发表纪念中国抗战7周年文章,主张国共团结合作。同盟各国予敌后中国抗日军民以武器援助,并呼吁英美等同盟国向国民党当局施加压力,促使其放弃对陕甘宁边区的军事封锁。

  英国人民为中国抗战作出种种努力,深深地感动了中国人民。毛泽东主席曾写《英中两国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刊登于1939年7月23日出版的《群众周刊》上;1945年9月8日,毛泽东、周恩来在重庆谈判期间,特会见了驻重庆英国援华救济团体代表,赞扬和感谢英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支持。

  《人民日报》

  〔19950813〕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