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追忆长眠在中国大地上的异国飞将[图]

  时间:2005-08-10 16:20    来源:     
 
 


  盛夏,我们顶着如火烈日,与南京航空联谊会常务理事陈立诚先生一起,来到紫金山北麓的“航空烈士公墓”凭吊在抗日战争中血洒长空的异国飞将英灵。

  60多年前,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为了战胜共同的敌人——日本法西斯,许多国际主义战士远离故乡,来到中国,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肖特,美国人;库里申科,苏联人;史托维,苏联人……我们默默地念叨着他们的名字。

  肃立在异国英灵的墓碑前,眺望着异国英烈的故乡,陈先生陷入了对往事的追忆之中……

  孤身斗群敌 肖特情寄姑苏城

  1930年,20多岁的肖特受聘于国民政府军政部航空署开办的航空班任飞行教官。“一·二八”淞沪事变,中国军队在上海闸北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时,肖特正在上海虹口机场装配一架被称为“花花公子”的波音战斗机。

   2月11日,日军海军航空队再次对上海实施空袭。炸弹呼啸着落到了虹桥机场门口,离国民政府新购的波音战斗机仅几百米远。肖特决定把飞机转移到南京去。哪料想,他驾机升空后正遇上日本海军航空队大尉所茂八郎率领的3架战机。肖特驾机急速爬升,占据有利攻击位置,向左侧下方一架敌机开火,顿时空中爆起一团火球。10多个回合后,肖特驾着毫发未损的飞机扬长而去。

   22日下午4时许,日军小谷大尉率3架飞机飞临苏州上空。肖特驾驶着“花花公子”飞机向小谷的座机猛扑过来,两机相撞在即,肖特猛地扣动了扳机。随着一阵清脆的枪声,小谷的座机摇摇晃晃地向地面坠去。肖特攻击得胜后,正欲掉转机头,背后的另一架日军飞机向他开了火。“花花公子”坠落在吴县东坊乡高店港口水中。

   同年7月,吴县人民在肖特的遇难处竖起了一个近3米高的华表式花岗岩纪念柱。后来,又在苏州大公园北侧建起了“肖特义士纪念亭”。

  血战长江滩 库里申科英名传千古

  在抗日战争中,有许多苏联人民优秀的儿女牺牲在中国的土地。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轰炸机大队大队长库里申科,就是其中的一个。

  1938年8月14日凌晨,库里申科带领9架“达莎”远程轰炸机在武汉王家墩机场起飞,组成V字形编队,朝预定目标飞去。

  途中,库里申科突然发现,前方出现一群敌机。原来,日本空军20架轰炸机在9架战斗机的掩护下,准备轰炸武汉市。瞬间,双方展开激战。库里申科猛然拉杆,努力爬高,占据有利攻击位置,一连击落2架敌机。

  敌机不得不改变战术,利用数量多的优势,采取分割战术,将库里申科大队分别包围起来。库里申科看到自己的飞机被6架敌机包围,处境十分危险,便驾机向一架敌机直撞过去。敌机见他要以死相拼,慌忙掉转机头避让,库里申科抓住时机迅速开火,敌机应声坠落。可就在这时,4架敌机同时向他开火,飞机中弹起火。

  库里申科决定实施迫降,飞机飞到波涛汹涌的长江上空。由于库里申科娴熟的驾驶技术,飞机入水时几乎没有什么震动,轰炸员和射手安然无恙地从机舱脱身,然而库里申科却再也没有浮出水面。

  舍身救战友 史托维长空洒碧血

   史托维的名字,是南昌人民熟知的。这位年仅23岁的小伙子来中国前,正准备与家乡列宁格勒市的一位漂亮姑娘完婚。1937年12月,史托维所在的苏军飞行大队被编入援华空军志愿队的序列,他和女友决定,等从中国回去后再举行婚礼。

  1938年2月的一天清晨,日机突然来袭,史托维连忙穿好飞行服,向飞机跑去。中国空军和苏联志愿队的33架飞机,一架接着一架冲向空中。

   两军相遇后,立即展开激战。突然,史托维听到身后响起了一阵枪声。他转头一看,只见1架紧跟在自己机尾的日机起火坠落。原来,这架敌机正准备对他偷袭,是中国战友救了他。

  史托维拉起机头,正欲重新抢占制高点,忽然看见刚才救了自己的中国战机,被几架敌机纠缠住。史托维加大油门,直取1架正欲向中国战机开火的敌机。敌机看他扑来,慌忙掉头迎战。史托维的枪声响了,敌机被击中数枪,机翼撕裂,一头栽向地面起伏的山峦之中。中国战友得救了,可史托维的战机却遭到重创。狡猾的敌机抓住机会,向他射出一串罪恶的子弹,史托维的热血染红了机舱玻璃。

  后来,人们在南昌市东北高嵩找到史托维的遗体。在清理他的遗物时,人们从他上衣的口袋里发现了一张带血的照片。照片上的姑娘清秀、美丽,她就是史托维的未婚妻。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