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贾庆林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时间:2005-10-25 16:57    来源:     
 
 




    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会十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始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纪念大会上发表题为《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作者:张勤 



  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10月25日)

  贾庆林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台湾重新回归祖国、摆脱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庆祝这一让所有中华儿女扬眉吐气、欢欣鼓舞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945年10月2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之际,中国政府代表在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上向全世界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台湾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成果,是全民族的胜利和骄傲。无数先辈为了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建立的历史功勋,永远铭记在全体中华儿女心中。我们纪念台湾光复,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推进祖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六十年风雨,一甲子沧桑。1840年以后的中国近现代史,记载着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欺凌的苦难,中国领土台湾被日本霸占是其中最为惨痛的一页。同时,这段历史更记载着中华民族团结抗争、救亡图存的奋斗业绩,台湾同胞英勇的抗日斗争是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反帝爱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19世纪后半叶起,日本逐渐走上了军国主义的道路。1874年,日本进犯台湾。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战争,以武力胁迫清朝政府于1895年4月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强行霸占了台湾。日本在台湾实行殖民统治的50年里,制造了一系令人发指的血腥惨案,实行残酷的高压管制和经济压榨掠夺,还强制推行殖民文化政策和“皇民化”运动,企图泯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日本殖民统治者对台湾同胞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但是,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怀着“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的爱国激情,不畏强暴,前仆后继,奋起反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怀着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对日本殖民文化侵略和“皇民化”运动进行针锋相对的文化斗争和政治斗争,有力地冲击了日本的殖民统治。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国人民开始了全民族的抗战,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争,给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带来了新希望。8年抗战期间,广大台湾同胞奋勇投身全民族的抗日救亡运动,谱写了中华儿女共赴国难、共御外侮的光辉篇章。台湾同胞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英勇斗争中,共有65万人牺牲罹难,以鲜血和生命证明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闪耀着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光辉。

  1941年12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并郑重宣布,中国将“收复台湾、澎湖、东北四省土地”。中国收复被日本霸占领土的严正要求,得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尊重和支持。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并接受《波茨坦公告》。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日本投降条款》,承诺“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同时结束了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洗雪了历史耻辱,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60年前的今天,全台湾沉浸在光复的喜悦和欢庆之中。台湾光复、回归祖国,是全体中国人的自豪与荣耀!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台湾被割让到光复这段历史,同其他所有关于台湾的历史事实,都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60年前,台湾在法律上、事实上都已经回归中国。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以《旧金山和约》为借口,声称日本在战败后只是放弃台湾,台湾的归属并没有确定,进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湾独立” 寻找所谓法理根据。这是对历史事实的歪曲,是对国际正义的侵犯。众所周知,1951年的旧金山会议是少数国家操纵的一次不公正的会议,《旧金山和约》是一个片面的、不公平的公约。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朝鲜、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没有参加这个会议。参加会议的苏联、波兰、捷克等国代表反对条约的内容,拒绝签字。中国政府当时即郑重声明:“旧金山对日和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中央人民政府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是绝对不能承认的。”台湾回归中国的历史事实,在中日两国政府共同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三个双边关系的重要文件中也得到了体现。台湾回归中国的事实不容否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战。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历史蕴含着深刻的启迪。今天,我们纪念台湾光复,回顾中华民族从屈辱中奋起的斗争历史,展望中华民族的未来,对于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台湾与大陆命运相连,两岸同胞荣辱与共。1840年以后,积贫积弱的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台湾也未能幸免,惨遭殖民者的蹂躏。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赢得了民族解放,也砸烂了日本殖民统治者强加在台湾同胞身上的枷锁。没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没有台湾的光复。台湾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相关。

  ——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覆巢无完卵,国破家必亡。台湾被日本侵占,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被帝国主义肢解的结果。台湾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成果。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被侵犯,维护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拆散两岸同胞共同的美好家园,这决不是台湾同胞之福,而是台湾同胞之祸。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孕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一伟大民族精神在反抗日本侵略的斗争中得到了丰富和升华,是中华民族和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撑和强大动力,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两岸的中国人,都应当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成员而自豪,都有责任弘扬民族精神,维护民族团结,捍卫民族尊严和利益。那些倚靠外国势力的支持搞“台独”的人,那些蓄意挑动两岸同胞对立的人,那些搞形形色色“去中国化”活动的人,都必定遭到两岸同胞的谴责和唾弃。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自立自强的根本保证。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复兴。一个强大的祖国,才能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带来可靠的安全、神圣的尊严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荣耀。两岸同胞应当铭记历史教训,从中汲取动力,发愤图强,团结奋斗。面对当今世界日益激烈的综合实力竞争,两岸同胞只有携手合作,共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才能带来两岸共同繁荣,才能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近年来,经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强。但是,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台独”分裂势力一刻也没有放弃“台独”分裂图谋,没有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仍在蓄意阻挠两岸关系发展,挑起两岸对立。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他们仍在极力谋求通过“宪政改造”实现“台湾法理独立”,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独”分裂活动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最大威胁、最大障碍。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的首要任务。

  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迫切愿望,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我们真诚希望,两岸双方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起政治上的互信。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础。两岸之间确立了这个“大同”,彼此就有了最基本的互信,就可以做到相互理解和尊重,求大同、存小异,减少对立、消除误解,许多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我们积极主张,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开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和水平。在此基础上,应当进一步发挥两岸经济优势互补的潜力,采取积极措施,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同时,应当探索逐步建立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规范化、稳定化。两岸“三通”是两岸间的经济事务,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完全可以依照2005年春节包机协商的模式,尽早就客运和货运包机问题开始商谈,就有关技术性、业务性安排达成共识,一并安排,同步实施,促进两岸“三通”进程。

  我们再次呼吁,早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平等协商,扩大共识,解决问题。对同台湾什么人、什么政党对话和谈判,我们没有成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我们愿意与任何人或任何政党进行对话和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空间是广阔的。我们相信,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谈起来,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务实解决问题,一定可以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

  我们积极倡导,大力加强两岸同胞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密切彼此联系,培育共同利益。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决定性力量。两岸同胞交往越密切,彼此了解越深入,双方的共同利益越深厚,就越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同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领导人所达成的各项共识,扩大交流,加强合作,解决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台独"分裂势力越是想把两岸同胞分隔开来,两岸同胞就越是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战胜的。

  需要指出的是,旨在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台湾独立"活动,一开始就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45年8月日本投降之际,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甘失败,阴谋制造"台湾独立"。台湾光复后,一小撮"台独"分子流窜到日本,在日本右翼势力的卵翼下,从事"台独"分裂活动。今天,"台独"分裂势力矢口否认60年前台湾回归中国的历史事实,甚至对日本的殖民统治百般粉饰、大唱赞歌。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认,更是对两岸同胞巨大民族牺牲的严重亵渎。这些民族败类的丑恶行径,理应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强烈谴责,他们分裂祖国的罪恶企图永远不会得逞。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60年前,在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中华民族发展出现历史性转折之际,台湾得以光复,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荣耀。60年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两岸同胞肩负着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城的历史重任。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描绘了新的蓝图。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让我们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携起手来,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