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克辉:纪念台湾光复 共谋祖国统一

  时间:2005-10-24 17:28    来源: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陈斌华 张勇)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回顾台湾人民抵御外侮的悲壮历程,纪念台湾光复的伟大胜利,展望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光辉前景,对于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全国台湾研究会、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24日在北京联合举办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张克辉在研讨会上讲话时作上述表示。

     在回顾了台湾光复的历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后,张克辉说,正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团结抗争,才最终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迎来了台湾的光复。作为中华民族的成员,台湾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没有缺席,他们的斗争对整个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提升,以至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克辉说,历史清楚地向世人昭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敬着同样的祖先,说着同样的语言,淌着同样的血!台湾同胞从来都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事关国家和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两岸同胞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保家卫国的赞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今天,两岸同胞更应携手合作、创造双赢,开创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明天。

     他说,历史清楚地向世人昭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也早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但当今台湾当局却依然大肆鼓吹海峡两岸“一边一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大搞“去中国化”,企图用“台湾主体意识”、“本土化”和“民主化”的幌子谋求台湾“独立”,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把两岸关系推向了危险的边缘。“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在事关台湾前途和台湾同胞命运、事关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两岸同胞更应坚定立场,明辨是非,坚决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共同维护海峡两岸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张克辉说,历史清楚地向世人昭示,两岸同胞应珍惜和平,共谋发展。自上世纪80年代两岸沟通之门重新开启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两岸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和人员往来逐年增多。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分别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新党主席郁慕明,并达成多项共识。大陆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会谈成果,一系列切实维护台胞利益和福祉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新的契机。两岸同胞更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沟通,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共同珍惜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局面,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完)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