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抗战老战士南京聚会

  时间:2005-09-09 10:19    来源:     
 
 
  新华网南京9月9日电 (记者王力)9月9日上午9时整,“9·9两岸同歌”纪念活动——两岸抗日军人见面会在当年举行侵华日军中国战区受降签字仪式的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两岸抗日军人聚在一起,共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展望和平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来自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代表张荣恭以及许历农、罗文山、康景文、章伯平、胡志直等抗日老战士,内地的向守志、傅奎清、魏金山、张玉华、孙干卿及南京军区的抗日老战士们,部分抗日英烈的亲属参加了这次活动。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许,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向中国军人捧上了投降书。那一刻,中国人民终于在八年艰苦抗战后取得了彻底胜利。“这是中华民族最光荣的一刻。”在见面会上,亲历了侵华日军中国战区受降签字仪式的王楚英老人提起当年,一切仍历历在目。

     见面会上,参加活动的两岸代表之间频频互赠礼物。中国国民党代表张荣恭为这次活动带来了日本受降书复印件,并将其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国家博物馆馆长潘震宙则回赠了国民政府委派董必武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的委派状复印件;中华文化民族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将其摄影作品《和平鸽》赠给了台湾代表团,寓意两岸共求和平、共谋发展、共创繁荣。另外,向守志将军将其书写的一幅“弘扬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振兴”的书法赠送给许历农将军;许历农将《中国青年军史续史》赠送给许嘉璐、张怀西及高占祥。

     向守志在会上表示,抗战的胜利告诉人们,中华民族只有团结才能制胜,要两岸团结一家亲。许历农表示,我们今天所面对的不是如何打赢战争,更重要的是如何创造世界和平与维持世界和平,这是中国人的重要责任,促进两岸统一因此十分重要。

     许嘉璐在发表讲话时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胜利。两岸抗日军人今天的聚会,向我们昭示着当年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能够不分彼此、不分党派、不分南北,相互呼应打击共同敌人,捍卫我们的国土和人民,今天我们应该也可以携起手来,共同为复兴中华民族的再度辉煌做出共同的努力。

     参加完“9·9两岸同歌”两岸抗日军人见面会后,海峡两岸100多名抗日军人、抗日英烈家属又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和台湾的合唱团成员一起,在悼念广场上悼念当年被侵华日军残酷杀害的中国同胞。

     海峡两岸的老战士合力撞响了纪念馆的和平大钟,九响悠扬的钟声表达了人们呼唤和平的心声。在两岸合唱团深情演唱的《石城的记忆》歌声中,两岸抗日军人一行在“残破的城墙”前向遇难者默哀并敬献了花圈。(完)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