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念抗战胜利学术研讨会举行 李长春作重要讲话

  时间:2005-09-05 09:34    来源: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沈路涛、田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2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李长春强调,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要求,拓宽视野,丰富内容,创新手段,改进方法,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研讨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出席研讨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振民、中央党校副校长虞云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先后作了大会发言。

  李长春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的一场殊死搏斗。在这场斗争中,中华民族表现出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坚强的民族意志,同仇敌忾,前赴后继,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100多年以来反抗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全面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光辉篇章。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奋发进取,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当前,进一步加强对这一段历史的研究,有利于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更好地开创未来;有利于把握历史事实,澄清模糊认识,维护国际正义和世界和平;有利于广泛挖掘史料,丰富史实,推动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和人民军队史的研究。

  李长春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极为丰富,要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出发,明确研究方向,突出研究重点,总结历史经验,振奋民族精神,达到资政育人的目的。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历史地位和作用的研究,进一步坚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加强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侵略和奴役历史的研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要加强对抗战精神的研究,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要加强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研究,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李长春指出,当前,要特别重视深入研究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的历史,充分展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入研究日本侵略中国和亚太各国的历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戳穿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谎言;深入研究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斗争的历史,揭露“台独”与日本军国主义的历史渊源,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李长春强调,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研究中要把握处理好八年抗战与十四年抗战的关系,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的关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与全民族抗战的关系,爱国主义与狭隘民族主义的关系,广大日本人民与少数战争罪犯的关系。

  刘云山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李长春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的重大意义,对继续深化研究和宣传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学术界和理论界认真学习、领会好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展研究和宣传工作,更好地发挥学术研究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

  这次研讨会,是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主办单位及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负责同志,与会抗战史研究专家学者17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出席了中央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认真听取并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完)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