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在希:客观评价国民党抗日 台胞作出重要贡献

  时间:2005-08-30 17:08    来源: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消息 今天(30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会,介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情况。

  在会上,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肯定了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胜利。

  据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有五场,其中,9月2日至3日将举行文艺晚会,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中央领导同志为部分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代表颁发纪念章,纪念大会和招待会。

  国家主席胡锦涛还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抗战老战士和参与过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并为他们颁发奖章。中国政府共邀请了上千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国际友人和他们的后代前来参加此次纪念活动。

  王在希:客观评价国民党抗日的作用

  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的今天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一直很客观地评价中国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抗击日本军队的作用。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中国共产党首先倡导建立和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民党在全国人民的推动下实行了抗战。国民党军队主要在日军进攻的正面作战,形成了与共产党领导的、以人民武装开辟的敌后战场相区别的正面战场。

  王在希指出,正面战场的各次重大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在淞沪战役、忻口战役、徐州和武汉的战役,都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国民党军队的很多将士英勇杀敌、壮烈牺牲,比如大家所熟悉的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等等,我们一直在纪念他们,铭记他们为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是民族的烈士。北京今天还保留着佟麟阁路、赵登禹路、张自忠路等,任何为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统一作出贡献的人士,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台湾同胞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在希还说,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整个中华民族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抗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比起祖国大陆来,时间更长。

  王在希表示,从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中,台湾同胞一直没有停止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在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台湾同胞较大规模地反抗日本侵略的武装斗争有20多起。台湾同胞除了在岛内开展反对日本侵略的斗争以外,也直接地参与了祖国大陆的全面抗战。

  七七事变以后,许多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大陆,从事各种抗日运动;有许多台湾同胞,包括台湾的青年乃至少年,都直接地参与了对日作战。据统计,在“七七事变”以后,直接地参与祖国大陆抗战的台湾同胞有5万多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言恒)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