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克辉:台抗日斗争是中国抗战史重要组成部分

  时间:2005-08-30 12:17    来源: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曾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座谈会”二十九日在此间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张克辉出席并讲话。

  这一座谈会由中国统促会与台湾中国文化统一促进会共同主办,来自台湾的访问团成员与中国统促会的部分理事相互交流看法和意见。

  张克辉在讲话中说,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危机中,中华各族儿女发扬了团结御侮、共赴国难的民族精神,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国共两党捐弃前嫌,结成了广泛的爱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也积极支援中国抗日,或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或直接回国参军作战。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所产生出来的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成了全民族的抗战,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战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张克辉指出,台湾军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一道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中。在日本帝国主义长达五十年的统治里,有着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台湾同胞“义不臣倭”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任何方式都割不断的。无数台胞抗日志士以自己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行动,为中华民族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张克辉强调,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事实告诉我们,两岸和则两利,分则两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遭受侵略、国家遭受分离的屈辱历史再也不能重演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