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历史回放】5分钟翻开台湾新纪元

  时间:2005-10-25 10:19    来源:     
 
 




   1943年秋,日本败相已露。11月21日至26日,中美英三国巨头在开罗开会,商讨联合对日作战事宜。《开罗宣言》发表不久,中国国民党政府就已着手做收复台湾的准备。

    1945年8月26日,陆军总司令、任中国战区受降主官的何应钦,宣布了台湾地区的受降主官为陈仪,受降地点在台北。

    10月24日,陈仪飞抵台北。机场上,国旗、彩旗似潮翻卷。当陈仪步下舷梯时,军乐大作,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

    机场休息室里,陈仪发表了简短讲话,并向云集在此的中外记者宣布:“明日上午9时,行受降典礼。”

    1945年10月25日,晨曦初露,台北各式人等纷纷涌来公会堂。会场内外人山人海,都想亲眼目睹翻开台湾新纪元的庄严一刻。

    8时55分,乐队高奏胜利进行曲,身穿崭新陆军上将服的陈仪缓步走入大厅,他的身后紧跟着台湾警备副总司令陈孔达、司令部参谋长柯远芬、行政长官公署秘书长葛敬恩、70军军长陈颐鼎、空军第一路军司令张廷孟、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日方投降代表安藤利吉等5人,另室等候,听从传唤。

    大钟敲了9下,葛敬恩宣布:“中国战区台湾省接受日军投降典礼开始。”安藤利吉为首的日本投降代表,在中方人员指引下,低头鱼贯而入,至受降席前站成一排,向陈仪行礼。陈仪命令他们在投降席坐下。

    接着,陈仪起立,以庄重的声调宣读受降书: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九日,已在首都南京接受日本投降。本官奉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中正之命,为台湾受降主官,兹以第一号命令,交与原日本台湾总督兼第十方面军司令安藤利吉。依照此项命令,台湾全境及澎湖列岛应交还中国,所有日本在台湾及澎湖列岛的陆海空军和警察,均应缴出武器,听候处理,希即遵行。

    安藤利吉微微点头应诺。台湾警备司令部参谋长柯远芬,把受降书与第一号命令交与安藤利吉。安藤利吉躬身接过,匆匆扫视一遍后,用毛笔签名。这时,中外记者的照相机,不约而同对准了安藤利吉,镁光灯闪烁。安藤利吉大约是心里紧张及羞于战败,手指颤抖几至难以握笔!日军参谋长谏山春树把签了字的文本呈交陈仪,葛敬恩宣布受降礼成,令日方代表退出。全场掌声雷动。安藤利吉等再向陈仪行礼,快步出了大厅。

    受降典礼短短5分钟,却结束了日本对台湾长达50年的霸占,宝岛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为永久纪念台湾从日寇统治下重归祖国怀抱,国民政府决定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节”。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