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落东京湾——日本无条件投降

  时间:2005-08-29 14:23    来源:     
 
 




日本裕仁天皇宣读日本投降诏书



战俘营中的日军俘虏在收听天皇宣布投降的广播



备受日军14年蹂躏之苦的中国东北人民,热烈欢庆光复




美国太平洋舰队停泊在日本东京湾,太阳升起处背后便是富士山



即将见证历史的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列舰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代表团由外相重光葵和大将梅津美治郎带领来到密苏里号甲板上



麦克阿瑟和同盟国受降代表肃立在“密苏里”号的甲板上




投降书封面




投降书正文


    投降书文本:我们, 谨代表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及日本皇军总将, 兹此接受一九四五年七月廿六日由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中国政府及大不列颠政府于波茨坦协定所拟订的四个条款, 和及后由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提出的附款, 上述四强下称为同盟国。

     我们兹此宣布日本皇军总将, 所有日本陆军部队以及所有日本辖下地区的武装部队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我们兹此颁令所有日本辖下地区的武装部队以及日本人民立即停止任何敌视行为, 以便处理及援救受损船舰、战斗机, 军用及民事财产以及必须遵循由盟军最高统帅的指示及由他监督下由日本政府所颁布的所有法令。

     我们兹此命令日本皇军将领总部立即向日本陆军部队以及所有日本辖下地区的武装部队的各司令官指令(他们)必须自发性无条件地投降, 确保所有部队受他们监管。

     我们兹此颁令所有民事、陆军及海军官员必须服从及遵守由盟军最高统帅所宣布的声明、法令及指令而使投降(条款)能落实于他们或他们的职能中。除非由他(官员)提出告退或呈辞外, 我们会如旧保留以上官员的原有职级以及会继续(派遣他们)执行非战略性任务。

    我们兹此保证遵守波茨坦协定所拟礼待天皇, 日本政府及其继任者的条款, 无论任何法令及采取任何行动必须得到盟军最高统帅的指令或由同盟国拟定贯彻(波茨坦)协定的制约。

     我们兹此命令日本政府及日本皇军将领总部立即释放由日本国拘留的所有盟军战俘及本国的离心分子, 并给予他们提供保护、医护, 照料及直接运送至(盟军)指定的地点。

     天皇内阁及日本政府必须服从盟军最高统帅将制定实行投降条款的步骤行政以治理国家。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于日本国东京湾签署, 第0904号。

 

 



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






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军队将领签署投降书




 

麦克阿瑟将军代表盟军最高统帅签字






徐永昌将军代表中国政府签字




签字后神情沮丧的重光葵和梅津美治郎



签字后灰溜溜离开“密苏里”号的日本代表




在内蒙古通辽县附近的一座桥上,一位苏联红军军官正在等待手持白旗的日军前来投降




在法国巴黎的美国士兵们手里展示着印有“和平”大字的《星条旗报》,庆祝战胜日本法西斯




在中国湖南芷江的洽降会上,中国陆军总部的代表向日本侵略军的代表今井武夫一行进行训示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