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本战败历程(1944年8月—1945年9月9日)

  时间:2005-08-18 18:34    来源:     
 
 


  1944年2月,英、美、苏签订《雅尔塔协定》,规定,在欧洲战争结束后三个月内,苏联应对日宣战。由于美英是以牺牲中国的主权来换取苏联对日出兵的条件,这也被称为“远东慕尼黑”阴谋。

  1944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国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否则将予以日本“最后之打击”。苏联对这个公告的发表颇为不满,因为既未与他协商,在最后署名中又没有他。而根本原因在于,此时美国的原子弹已试验成功,同时美国新总统杜鲁门对于苏联的参战并不抱太大兴趣。

  1945年8月6日,为在军事上领先苏联一步以便于争夺日本,美军不顾国内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科学家联名反对,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枚原子弹。8月9日,又在长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弹。苏联红军也在8月8日对日宣战,并于8月9日出兵中国东北。此时的关东军虽然和苏联红军兵力相当,但装备相差太远,已经完全不是苏联红军的对手,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横扫日本关东军。据某些资料表明,军事上取得胜利的苏联红军军纪却甚坏,苏联军队抢劫财物、奸淫妇女,甚至发生了中国松江军区司令员卢冬生被苏联低级军官杀害的事件,但也有资料认为这只是个别事件,卢冬生被害纯属意外,且违反军纪者已处决。

  由于美国核打击与苏联军队的参与,中国内部开始有人感觉到抗日战争终结之日的到来,共产党由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在其抗日根据地内发动了所有力量向已被长期游击战困缩在大都市的日本军队展开全力进攻。将原本分散的抗日根据地一一连通。不久,国民党方面也有所动作。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宣布投降。 1945年8月16日,苏军总参谋部发表声明指出:“日本天皇8月15日所发表的投降声明,仅仅是无条件投降的一般宣言 ,并未向武装部队发布停止敌对行动的命令,而且日本军队仍在继续抵抗,因此,日本尚未实际投降……远东苏军将继续对日攻势作战。”此段时间,由于日军的敢死队出动,导致苏联伤亡较为惨重。战事直到8月23日苏军占领旅顺港口才真正告一结束。

  苏联通过仅一个星期的战斗,占领了主权原属于中国的唐努乌梁海,又迫使中国放弃了对外蒙古的宗主权。此外,还从中国获得了中东铁路和旅顺港的使用权。从日本获得了库页岛南部和整个千岛群岛。

  美国最后从日本获得了马里亚纳群岛,占领琉球群岛和日本本土。

  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签署投降书。9月9日,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南京向中国政府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呈交投降书。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正式结束。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