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民众抗日大事记(1895年——1945年)

  时间:2005-10-27 10:40    来源: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陈斌华)从1895年台湾被侵占到1945年台湾光复,具有光荣的爱国传统的台湾同胞在岛内和大陆,不屈不挠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对日斗争。参考学者安然所著《台湾民众抗日史》,这一期间台胞主要抗日事件有: 

    1895年 

    5月 地方绅民丘逢甲等创议成立“台湾民主国”,抗击日寇侵占台湾。唐景崧为“总统”,刘永福为“大将军”,丘逢甲为“义勇统领”,立年号“永清”。唐景崧电奏清政府:“今之自主,为拒倭计,免其向中国饶舌;如有转机,自仍归中国”。随后,各地义军并起,全岛人民展开了英勇的武装反割台斗争。 

    1896年 

    1月 抗日武装民众攻进台北,与敌激烈巷战。台北至淡水一线被民众收复,切断了南北交通电讯。日军对北部地区进行报复性“大扫荡”。 

    1897年 

    5月8日 《马关条约》规定台湾同胞选定中国国籍最后期限。同日,台湾同胞渡海回祖国大陆的有7000多人。当日,简大狮、詹振等率领抗日武装6000余人袭击台北,冲进市区,一度占领奎府街、大龙峒等。 

    1898年 

    2月 简大狮、罗锦春领导的抗日武装,在竹子山倒照湖一带,与日军激战6天,罗锦春牺牲,简大狮率部退进深山。 

    12月 林少猫率领抗日武装3000余人袭击潮州、恒春。柯铁等抗日武装占据大坪顶。 

    1902年 

    5月 抗日武装领袖阮振、林少猫等被日寇诱捕杀害。台湾同胞抗日武装斗争转入低潮。据日方统计,自1898年至本年林少猫牺牲为止,四年间,日寇杀害我抗日民众共11950人。 

    1912年 

    12月 孙中山派同盟会会员罗福星等同志秘密到台湾,宣传抗日复台,回归祖国。罗福星随后策动多次起义,1913年12月,日警在全台大搜捕,罗福星等921名革命志士被捕,其中罗等200余人被杀害。 

    1914年 

    6月 日总督佐久间亲自指挥万余军警进攻太鲁阁,高山族同胞奋勇迎敌,苦战90天,毙伤日军300余人,佐久间坠崖身亡。 

    1915年 

    5月 余清芳、江定、罗俊3人为首领,率领数千民众起义。7月,起义军队进攻噍吧哖(今台南玉井乡),全歼甲仙埔、大邱园、小张犁、阿里兰等地日警。起义被日军镇压下去,1000多人被日寇判为死刑。 

    1921年 

    10月 台湾文化协会在台北成立。这是民族主义重要启蒙文化团体,主要成员有林献堂、蒋渭水、蔡培火、洪元煌、林幼春等人。在该协会影响下,台湾各地青年相继组织各种文化团体。 

    1922年 

    1月 旅居北京的台湾学生成立“北京台湾青年会”,蔡元培、梁启超、胡适等为名誉会员。大陆各地的台籍学生也纷纷成立学生组织,广泛开展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 

    1927年 

    12月 台湾农民组合举行全岛第一届大会,成立了全台领导机构。农会会员迅即发展到数万人,农民运动蓬勃展开。 

    1930年 

    10月27日 爆发震惊中外的雾社起义。雾社高山族同胞为反抗日本殖民者的压迫奴役,经过周密计划发动起义,共毙伤日警数百名,日本殖民当局调集大量日军,并动用飞机、大炮以至使用化学武器,极其野蛮地残杀起义民众,被日军杀害的有900余人。日寇暴行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日本政府被迫撤换台湾总督及有关人员。 

    1937年 

    11月 宜兰等地700多名矿工集体暴动,反抗日寇迫害。 

    1938年 

    10月 广州沦陷前,抗日志士丘念台等组织“东区服务队”,在惠、潮、梅所属的25个县中,宣传抗日,发展组织,训练民众。 

    1939年 

    2月22日 台湾民众的抗日组织台湾义勇队成立,以李友邦为队长。义勇队主要从事抗日宣传,教化日军俘虏,战时医疗服务,搜集、传递情报,参与战时社会服务等活动。同日,在浙江金华成立了台湾少年抗日组织-台湾少年团,李友邦兼任团长。 

    1941年 

    2月 台湾革命同盟会在重庆成立,并发表宣言,号召台胞参加抗战,表示只有光复台湾,抗战才能胜利;只有协助祖国抗战,台胞才能获得自由解放。 

    1945年 

    8月15日 日本宣布接受无条件投降。 

    10月25日 台湾地区日军投降仪式在台北市公会堂举行。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宣告:从即日起,台湾和澎湖列岛正式重新归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国民、政事皆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这一天被命名为“台湾光复日”。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