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淞沪会战(1937.8-11)

  时间:2005-10-20 15:25    来源:     
 
 


  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8月至11月,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在上海地区对日军进行的大规模的战略性防御战役。

  是年7月底,日军占领平,津地区(参见平津作战)后,即以速战速决的战略方针,展开对中国内地大规模进攻,重点指向华北。中国政府军事当局为了牵制华北日军的进攻,并准备抗击日军向上海的登陆作战,采取“先发制敌”的方针,首先围攻驻沪日军,会战从此展开。会战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年8月13日至9月17日,中国军队向驻上海日军发起攻击并抗击日军增援部队的登陆。

  13日,中、日两军在上海市区发生小规模冲突。当日晚,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淞沪警备司令部所属部队编为第9集团军,张治中为总司令,并命令该集团军于翌日向日军发动进攻。同时命令空军协同地面作战,担任要地防空。14日上午,中国空军首先向停舶在黄浦江上的日军第3舰艇和汇山码头;日海军司令部、公大纱厂等处日军发动攻击,炸伤旗舰"出云"号,第4驱逐机大队击落袭击杭州笕桥机场的日机3架,击伤1架(参见杭州空战);陆军于当日下午向虹口和杨树浦日军发动围攻。15~16日,中国空军在京沪杭上空共击落日机40余架。17日,中国海军派出鱼雷快艇驶至上海外滩再次击伤"出云"号。第9集团军从15日起,向日军发起多次围攻,第87师攻占日本海军俱乐部,第88师冲入日本坟山阵地,后受阻。19日,从西安调来的第36师投入战斗,于21日攻入汇山码头,严重威胁日本海军陆战队。15日,日军统帅部下令组建上海派遣军司令部,以松井石根为司令官,下辖第3、第11师2个师团和特种兵一部,由日本国内增援上海作战。中国于8月20日亦组成第3战区司令长官部,以冯玉祥为司令长官,顾祝同任副司令长官,陈诚为前敌总指挥,将战区所辖防区划分为淞沪围攻区(部队为张治中部第9集团军)和长江南岸(部队为第54军)、长江北岸(部队为第111师)、杭州湾北岸(部队为张发奎部第8集团军)、浙东等4个守备区(部队为刘建绪部第10集团军),以上4个守备区负责封锁压制日军登陆部队。由于日军增援部队于23日晨在铁路码头和川沙镇以北地区强行登陆。第三战区临时将长江南岸各守备部队编组为第15集团军,由陈诚兼总司令,又抽调3个军予以加强。日军第3师第一梯队在张华浜附近登陆时,遭到张治中部警察总队顽强抵抗。第3师主力登陆后,警察总队不支,撤至南泗塘河西岸据守,张治中组织第87、第36师反击,挫败其进攻,双方于25日隔河对峙。日军第11师第一梯队23日在川沙口和石洞口地段登陆,时第15集团军刚编成,部队未到指定位置,日军迅即攻占狮子林炮台、月浦和罗店,继分向浏河、宝山进攻。下午陈诚所部先后赶到,第18军协同第54军实施反击,当晚收复罗店,次日收复宝山、狮子林和月浦。25日,日军第11师后续梯队登陆,第15集团军反击受阻。双方于狮子林、月浦、新镇、罗店至浏河口一线形成对峙。松井石根为连接和扩大两个师的登陆场,9月1日以第11、第3师各一部从狮子林和吴淞两面夹击宝山。守备宝山的第18军姚子青营击退日军多次进攻,顽强坚守至7日,日军以战车堵击城门,集中海陆空火力轰击,全城燃起烈火,该营官兵全部壮烈牺牲。战至10日,日军将两块登陆场连成一片。第15集团军予敌重大杀伤后,部队严重减员,13日奉命撤出月浦、杨行、新镇等阵地;第9集团军则奉命放弃宁沪铁路(南京-上海)以东的大部地区。至9月17日,中国军队被迫撤至北站、江湾、庙行、罗店、浏河一线,与日军对峙。

  第二阶段,9月17日至11月4日,日军再次增兵,中国军队全线转入防御。

  日军在第一阶段作战中虽然占领了淞沪间滩头阵地,但伤亡甚重,因此决定继续由国内增派第9、第13、第101三个师团及特种兵一部的重藤支队(台湾旅)到上海作战。中国军队于21日也调整了部署,第3战区由蒋介石兼司令长官,划黄浦江以西、蕴藻浜以南为中央作战地区,朱绍良为总司令,下辖第9集团军和另2个师;左翼军以第15集团军和第19集团军(新增援的部队)编成,陈诚为总司令;右翼军以第8集团军(原杭州湾北岸守备区部队编成)、第10集团军(由湖南调来)编成,张发奎为总司令。全线部队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从22日到10月1日,日军由国内增援的部队陆续在淞沪地区登陆。23日,日军集中兵力在罗店方面发起进攻。中国守军左翼军两次调整部署,于10月3日拂晓前转移至蕴藻浜右岸亘陈家行、杨泾河西岸、浏河镇之线。从4日开始,日军以大场镇为目标发起攻击。其主力两个师团猛攻蕴藻浜南岸中国左翼军和中央军左翼阵地。中央守军侧后受到严重威胁。第3战区即令由后方增援的第22集团军加入该方面作战。经10余日反复争夺与激战,左翼军伤亡甚重。15日,日军突过蕴藻浜深入守军阵地约5公里。蒋介石急调第21集团军10个师加入中央军序列,以其3个师从大场附近向南路日军反击,另以左翼军4个团在广福南侧向北路日军反击,均未突破日军阵地。22日,日军集中第3、第13、第101师进攻第21集团军,在庙行和陈家行之间突破守军阵地。24日,日军集中主力一部猛攻大场镇。守军与日军苦战3日,阵地大部被毁,该镇于26日失守。苏州河北岸的中央军腹背受敌,于27日放弃北站、江湾间阵地,转移至苏州河南岸。第88师第524团团附谢晋元,率第1营官兵继续坚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孤军奋战四昼夜,于31日奉命退入公共租界。左翼军也转移至姚家渡到唐河桥一线。日军随即进至苏州河沿岸。由于正面战线逐渐缩小,第3战区决定撤消中央军,军队划分为左、右两作战军,左翼归陈诚指挥,右翼归张发奎指挥。左、右翼各3个集团军,继续与进攻日军作战。

  第三阶段,11月5日至11日,日军后援部队在杭州湾登陆,中国守军由淞沪地区全线撤退。

  在两军作战处于胶着状态,进攻十分困难之际,日军大本营10月初决定将侵华战争主要进攻方向从华北转向上海方面,急从国内、华北、东北抽调3个师团于20日组成第10军在杭州湾登陆,迂回上海,协同淞沪地区日军作战。5日拂晓,日军第10军司令官柳川平助率第6、第18、第114师及国崎支队(第5师第9旅),突然在杭州湾的全公亭、金山卫间登陆,策应上海派遣军实施迂回包围。当时杭州湾北岸的守军,大部已调去支援上海市区作战,只有第63师的少数部队守备,猝不及防。日军占领沿海地段后,迅以第6师进攻松江和闵行,以第18师进攻金山和广陈。中国第8集团军急调第62、第79师分别阻击日军第6、第18师,因行动迟缓,致日军迅速进入黄浦江一线。日军6日占金山。7日,日军上海派遣军和第10军合编为华中方面军,松井石根为司令官。企图对上海守军迅速达成合围。战局急转直下,8日晚,第3战区根据苏州河南岸战况逆转,松江方面更为危急的情况,决心令左、右两翼作战军向吴县、福山线国防阵地转移。9日下午8时,战区各部队开始转移。11日晚,市区守军全部撤退,南市守军千余人被日军隔绝,撤入法国租界。上海市区沦陷,战役结束。

  点评:此战历时3个月,中国军队虽多,但分散在各自防区死打硬拼,注重正面防御,忽视侧翼安全;日军装备优良,采取正面强攻战术,却屡遭挫败,后改从侧后登陆,迂回成功。日军参战兵力达9个师20余万,伤亡4万多;中国军队有60余万兵力投入作战,伤亡16万余人。淞沪守军浴血奋战,使日军被迫转移战略主攻方向,打破其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为中国沿海工业的内迁赢得了时间,激发了中国军民的抗战热忱。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