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儿庄战役(1938.3-4)

  时间:2005-10-10 15:13    来源:     
 
 


  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3月至4月,在抗日战争的徐州会战中,中国第5战区部队在山东省南部台儿庄及其附近地区对日军第2军所部进行的作战。

  日军第10师团濑谷支队攻占滕县和临城后,于3月19日占峄县。23日,濑谷支队以步兵1个大队,炮兵、装甲各1个中队组成沂州支队,由临城向临沂方向前进,以支援第5师团坂本支队作战;另以1个大队附野炮兵1个中队向台儿庄前进;支队主力集结在峄县附近。

  增援津浦路(天津至浦口)北段作战的中国第20军团,在日军攻占临城、枣庄、峄县和韩庄后,转移至峄县以东日军之侧翼地区。3月19日,中国第5战区令第2集团军主力调台儿庄,一部调运河南岸防御。23日,该集团军第31师主力抵台儿庄附近设防,一部在泥沟、康庄、獐山附近警戒;独立第44旅和第110师担任台儿庄至韩庄之间运河南岸的防御。

  同日,日军濑谷支队步兵第63联队第2大队由峄县南下向台儿庄攻击。中国第2集团军第31师逐次抵抗。24日凌晨4时,孙连仲总司令到达台儿庄,在运河南岸的韩家寺指挥作战。24日,日军在飞机支援下对台儿庄反复攻击。守军笫31师将日军迭次攻击均予击退。当日傍晚日军曾突破台儿庄城墙东北角,又被守军驱逐。25日,攻击台儿庄的日军得到步兵2个中队和重炮2门的增援。26日,第2集团军令第30师以1个团接替台儿庄及顿庄间运河南岸防务。27日凌晨5时,第27师一部开始向台儿庄以北刘家湖一带日军攻击。这时,日军也同时继续攻击台儿庄,并于晨7时50分攻占台儿庄东北角,受到守军顽强抵抗和包围攻击。

  28日晨,日军得到增援后,再次猛攻台儿庄,攻占台儿庄西北角一部,但受到守军的反击和围攻,损失惨重。29日,日军攻占庄内东半部。在临沂方面作战的日军坂本支队奉令增援台儿庄作战。该支队除留一部在临沂方面外,主力于29日夜南下。30日,濑谷支队步兵第10联队也由峄县附近南下,于当日下午到达台儿庄以西范口附近。31日,台儿庄及其附近日军已被第2集团军和第20军团第52军完全包围。正在围歼之际,日军坂本支队到达向城、爱曲,对第52军侧背形成威胁。于是第52军留一部在台儿庄附近作战,主力转向爱曲、向城。4月1日,第52军迂回作字沟攻击日军坂本支队侧背,并于2日克服作字沟。日军坂本支队除留一部在爱曲、兰陵附近抵抗外,主力向台儿庄方向前进。

  3日,第5战区令第20军团和第2集团军对日军发动总攻。总攻开始以后,日军顽强抵抗。4日,中国空军以飞机27架分两批轰炸泥沟车站和台儿庄东北一带日军。中日两军在台儿庄内外及其东北地区激战至6日,日军已处于完全被歼的危险境地。当日夜,日军濑谷支队突围向峄县撤退。随即坂本支队也脱离战场退向郭里集南面地区。中国军队发起追击。台儿庄战役结束。

  点评:此战,中国军队击败日军第五、第十两个精锐师团,歼敌1万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这是抗战以来国民党正面战场取得的重大胜利,严重地挫伤了日军的气焰,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振奋了全民族的抗战精神,坚定了国人抗战胜利的信念。但是由于敌强我弱,也由于国民党政府实行片面抗战路线和单纯防御的方针,这个胜利未能改变正面战场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