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万家岭大捷(1938.9)

  时间:2005-10-10 15:09    来源:     
 
 


图为万家岭战役中被歼日军的坟墓。

  1938年夏秋,中日间展开了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战役——武汉会战。为攻取武汉,日军投入大量兵力,兵分三路进攻武汉外围的广大地区。在赣北战场,武汉的江南门户、战略要地九江失守后,国民党名将薛岳指挥的第一兵团将由冈村宁次指挥的南路日军第11军阻于南浔路一线,并指挥所属各部依托有利地形构筑了坚实的防线。在近两个月的疯狂进攻后,南路日军始终无法突破这道防线。

  9月间,由于日军进攻猛烈、正面宽大,薛岳第一兵团的防线在瑞(瑞昌)武(武宁)路和南(南昌)浔(九江)路之间出现了一个半月形的狭长的防御漏洞。窥悉到这条防御空隙后,9月20日,冈村宁次迅速命令所属第106师团插入这一空隙,妄图迂回第一兵团防御纵深,配合其第27、101师团实施包围。9月末,106师团进至位于庐山南麓的万家岭一带,了解日军企图后,薛岳制定了利用优势兵力,集中南浔线10万主力对孤军冒入的敌106师团予以歼灭的作战方案。

  从10月2日开始,飞调万家岭地区的国民党第一兵团各部开始对106师团实施进攻和包围。在发现自己陷入包围后,日106师团开始利用优势火力,疯狂突围。为粉碎敌人突围企图,迅速歼灭106师团,薛岳先斩后奏,急调驻守庐山的国民党66军增援,战斗异常残酷激烈。战至10月6日,106师团已经伤亡过半,向外突围已经不可能,只能转入防御,固守待援。

  10月7日,中国军队开始向万家岭被围之敌发起全线进攻。8日,106师团仅剩数千残兵,被压缩在万家岭几个可数的据点中,整个师团已经陷入了绝境。9日,万家岭地区各师抽调精锐,由团、营长率领,配备轻重武器,组成13支数百人的奋勇队,对分散在各据点的日军残兵实施最后的歼灭。10月10日,国民党政府对外宣布万家岭战役取得大捷。

  11日,106师团残部蜷缩在万家岭内不足5平方公里的地区顽抗。鉴于基本歼灭106师团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而各部队伤亡极为惨重,且日军增援部队已经逼近,薛岳命除66军围歼残敌外,各部退守。至16日,万家岭各部均退出战斗,万家岭战役至此结束。

  万家岭战役,日军106师团除师团长松浦淳六郎和少量残敌侥幸逃脱外,师团大部被歼。虽然在最后的关头由于未能组织起强大的力量,彻底歼灭106师团,但中国军队在此次战役中表现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大大震惊了日军上下、朝野内外和国际社会。冈村宁次在其回忆录中也承认“在万家岭,松浦106师团遭到了覆灭性的打击”。一代名将叶挺,则盛赞万家岭战役:“万家岭大捷,挽洪都于垂危,作江汉之保障,并与平型关、台儿庄鼎足三立,盛名当垂不朽。”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