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徐州会战(1938.01 - 1938.05)

  时间:2005-08-10 15:15    来源:     
 
 


  从1938年2月下旬起,中日两军开始在临沂城下厮杀。3月中旬,日军在中国军队夹击下惨败。中国军队在临沂的胜利截断了北路日军一臂,为围歼台儿庄日军创造了战机。图为中国军队在临沂之战中的敢死队。
  日军占领南京后,即准备南北夹击,围攻徐州,以沟通南北战场。南路日军于1937年12月渡长江北上,先后占领滁县、蚌埠等地,在淮河遇中国守军猛烈阻击。日军虽多次进攻,均无功而返,两军在淮河形成对峙。北路日军第5师团于1938年2
月下旬向临沂进攻,中国守军据城死守,双方未分胜负。3月14日,中国增援部队进抵临沂,与城内中国守军内外夹击,大破日军,日军残部仓皇退至莒县固守。北路日军第10师团沿津浦路南下,于3月16日向滕县进攻。中国守军第4l军112师与日军血战3昼夜,师长王铭章以下大部殉国。日军占领滕县后迅速南下,中日两军遂展开台儿庄大战。
  台儿庄是徐州东北30公里的一处战略要点,成为日军进攻的重要目标。3月24日,日军第10师团在飞机、大炮、坦克掩护下,向台儿庄及其两侧的中国守军阵地发起进攻。27日,日军攻破台儿庄城寨北门,据守城寨的中国第2集团军31师与日军在城寨内展开激烈的拉锯战。双方不断增加兵力,在城寨内反复冲杀。至4月3日,第2集团军主力和日军第10师团主力大部被吸引至台儿庄及其附近地区。台儿庄的2/3已为日军占领,中国军队只据守南关一隅。日军调重炮、坦克猛轰猛冲,中国军队大有难以支持之势。中国军队组织了敢死队,分组向日军反击,人自为战,奋勇异常,夺回了一部分阵地。此时在外线作战的中国军队继兰陵歼灭战后,又在底阁、杨楼大败日军,解除了台儿庄东北方向的威胁。6日,台儿庄北面炮声隆隆,中国的第20集团军出现在日军后方,日军撤退不及,陷入重围。6日晚,中国军队全线反攻,很快便肃清了台儿庄内的日军。7日,中国军队乘胜追击,日军伤亡惨重,残余部队趁夜突围。台儿庄战役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日军两个精锐师团遭受重创,被歼2万余人。日军大本营对台儿庄战役的失败感到震惊。同时也侦悉中国军队在徐州地区集中了约40万人的兵力,遂增调30万大军,企图寻找中国军队决战。中国军队受台儿庄胜利的鼓舞,也向徐州地区调集援军,兵力增加到60万,准备相机打击日军。
  5月初,日军兵分5路,进攻徐州。日军采取了南北对进,侧翼迂回的战略,企图截断中国军队退路,加以围歼。各路日军相互呼应,不断突破中国军队防线,向徐州逼近。为保存有生力量,避免被日军合围,中国军队从5月15日起,分5路向皖西和豫南突围。在撤退途中,中国军队的后卫部队遭受较大损失,但主力部队于5月底安全转移至预定地区,使日军围歼中国军队主力的计划破灭。5月19日,日军占领徐州。
  在徐州会战中,中国军队以劣势装备与日军精锐部队周旋了5个月,并取得台儿庄大捷,为武汉会战赢得了充分的准备时间。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