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庄战斗(1939.9)

  时间:2005-08-10 15:07    来源:     
 
 

  陈庄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的一个重镇,也是日军袭击和“扫荡”的重点。1939年9月25至30日,贺龙率领的八路军第120师在陈庄成功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歼灭战,开创了山地歼灭战的光辉范例。

  1939年9月24日,驻守在正定、无极、行唐和灵寿等地的日军步兵独立第3大队和伪军1500多人突然在灵寿集中,企图袭击陈庄。从灵寿到陈庄,必须经过慈峪镇。八路军决定利用有利地形,在慈峪到陈庄大路上布下口袋阵势,诱敌深入,歼灭来犯之敌。

  9月25日清晨,日军从灵寿出动。为了把敌人引入埋伏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独立第5团与敌交火,诱敌向慈峪而来。到达慈峪后,日军几乎投入了全部兵力,发动了猛烈进攻,很快占领了慈峪镇。正当他们洋洋得意时,八路军津南自卫军又逼近过来,日军立即组织迎击。津南自卫军佯装退却,引诱日军越来越接近八路军设伏的地区。9月26日上午,日军继续发起进攻,一路上打打停停,就要钻进“口袋”时,却突然回撤到了慈峪,于傍晚从慈峪向灵寿方向撤退。

  9月27日早,八路军获悉日军主力正在沿着小路向陈庄急进,便重新进行了部署,由津南自卫军以一个营的兵力绕道小路跟着敌人前进,一小部分兵力严密监视慈峪镇的敌人,主力则立即顺大路向陈庄方向追击。当日下午,各部队先后赶到陈庄外围,准备在敌人撤出陈庄时,将其一举歼灭。八路军“以变制变”,出敌不意,在陈庄大路两旁的高地上再次摆下“口袋阵”。9月28日,日军自作聪明,果然钻进了八路军的“口袋”里,在八路军的猛烈射击下死伤惨重,爬上山的日军不过二三百人,而且丢掉了全部辎重和重武器。从灵寿和慈峪赶来增援的800多名日军不断向津南自卫军扼守的阵地攻击,但始终没能得逞。29日下午,八路军发起了总攻,日军在飞机的掩护下拼死顽抗。战至9月30日,八路军毙伤俘日伪军1200余人,挫败了日伪军寻歼八路军主力的企图。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