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贾庆林:及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时间:2008-12-21 09: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张勇 任沁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日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提出,要积极进行探讨,及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他表示,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是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客观需要,是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重要内涵。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不仅需要双方就两岸产业合作、双向投资保障、避免双重征税等问题进行协商,而且对建立制度化、稳定化、规范化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提出了迫切要求。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要从两岸实行不同经济制度和体制的实际出发,考虑两岸资源禀赋、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市场容量等方面的差异。要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繁荣的原则和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步骤,确立正确的发展目标,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规划相应的方法步骤。

    贾庆林说,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有助于双方商讨交流合作的重大问题,确定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协调双方的投资和贸易政策,优化经济资源配置,实现两岸经济福利最大化。

    他表示,我们鼓励两岸各界深入探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内容、形式、步骤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对台湾方面关于商签两岸综合经济合作协议的设想,我们十分重视,也愿予以认真研究。只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建立起具有两岸特色、惠及两岸同胞的经济合作机制,为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