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两岸快递业务增长迅速 邮政部门将扩大合作

  时间:2010-12-27 09:5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路梅)海峡两岸全面直接通邮已满两年,国家邮政局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林洪亮指出,两岸间函件业务运行基本平稳,特快专递业务迅速增长,包裹业务稳中有升。未来将推动两岸邮政合作进一步惠及两岸民众。

  据统计,去年大陆到台湾特快专递业务16.7万件,从台湾到大陆特快专递业务17.8万件;而今年该业务前3季度大陆至台湾已超过13.2万件,同比增长8.95%,总重量约14.4万公斤;从台湾到大陆快递业务近15.7万件,总重量约28.5万公斤。

  两岸包裹及函件业务发展平稳。今年前3季度,大陆到台湾的包裹总重量逾13.7万公斤,共17532件;函件总重量约5.3万公斤。由台湾到大陆的包裹总重量逾31.5万公斤,函件总重量近18.3万公斤。此外,两岸邮政收汇、发汇的业务量增长也较为显著,占银邮汇款的比例越来越高,主要集中在商贸汇款和两岸亲友汇款。

  林洪亮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是一份全面的协议,2008年12月15日两岸实现直接通邮后,两岸邮政业务的范围从函件、包裹扩展到特快专递和邮政汇兑,双方邮件总包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运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邮寄时间缩短1至2天,提高了邮件传递速度,促进了两岸民众的交流和经贸的发展。

  两年间,两岸邮政部门互访频繁,探讨深化两岸邮政合作等议题。林洪亮透露,今年4月,台湾中华邮政公司与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和省邮政公司商洽闽台邮政合作事宜,取得多项合作成果。双方同意利用中华邮政在台湾的知名品牌效应扩大服务范围,开展台胞证受理服务。目前该申请工作已获福建省公安厅批准,并已提交公安部审批。

  “现在两岸在邮件资费以及发挥邮政资源特色业务开发合作方面拓展还不够,”林洪亮说,邮件资费除包裹邮件可节省一成外,其他邮件资费均未发生变化。其原因一是航空运费居高不下,运输成本与以往相比并未节省;二是台湾邮政部门收取的邮件终端费结算价格偏高。

  林洪亮表示,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扩大两岸邮政合作,推进协议中各项惠及两岸民众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与交往;进一步探讨邮政物流合作的可行性和实施方案,在大陆已有8个封发局基础上,增加苏州、天津等封发局;进一步协商降低邮件资费,提高邮件中量限制标准,明确禁限寄规定、开通包裹电子查询系统等。

  他强调,“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使两岸邮政业务更加具有竞争力,让两岸民众更能够实际感受到两岸直接通邮的便利和实惠。”(完)

 
编辑: 张蕾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