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粤企赴台投资正式“起步” 首批三家企业签订协议

  时间:2010-08-18 15:2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广东企业赴台投资说明会”17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蔡允革说,粤台经贸往来起步最早、规模最大,随广东三家企业与台湾企业签订三项,总投资额超过四千万美元的协议后,粤企赴台投资已正式“起步”,盼藉此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粤企赴台投资。

  据报道,这三家首批赴台投资的民营粤企,包括广州大凌实业、潮州正龙电池、广州香雪制药。其中,广州大凌实业拟投资1476万美元,与台湾恒景科技合作图象采集与反馈定位系统;潮州正龙电池拟投资2410万美元,与台湾嘉亨科技合作生产锂电池;广州香雪制药拟投资200万美元,与南良集团嘉良生物科技合作开发牛樟芝保健系列健康产品。

  蔡允革说,现在有许多粤企对赴台投资相当感兴趣,也有一些项目正在洽谈中,粤企到台湾投资将遵循互利共赢和市场原则,相信不久将来,会有更多广东企业到台湾发展。

  他同时分析说,粤企之所以看好台湾市场投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首先,粤台两地人缘相通,地缘相近,文化相近;其次,台湾拥有大量高素质人才,而台湾企业拥有的先进技术、营销和管理经验,对推动粤企升级转型亦有助益;第三,台湾拥有最新的全球商业信息,开放度高,企业家具全球视野,粤台如合作,将有利于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蔡允革说,粤企赴台投资也会给当地带来资金和就业机会,双方完全可互利共赢。

  不过,蔡允革认为,粤企如要赴台投资,有几项问题尚待克服。包括,粤企希望台湾能进一步拓宽陆企投资的领域、台湾方面能加快审批速度;另外,未来粤企来台投资多了,势必会遇到人员往来签证问题,蔡允革希望,台湾能为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编辑: 张蕾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