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2009年两岸经贸交流取得实质突破 成果前所未有

  时间:2010-01-07 09: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两岸关系在政治关系改善的大机遇中,经贸交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己丑岁末,记者走访了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朱磊。他认为过去一年来,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两岸经贸交往仍然不断取得突破,而且这些突破都是实质性的。

  金融危机影响 贸易规模收缩

  记者:资料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2009年两岸经贸交流规模出现收缩,并且幅度还不小。

  朱磊:两岸经贸往来规模的确出现了衰退。据大陆统计,2009年前三季两岸贸易额为736.3亿美元,同比减少29.7%;大陆对台出、进口分别为139.2亿美元和597.1亿美元,同比减少31.6%和29.2%。同期实际使用台资12.9亿美元,同比下降11.2%。据台湾统计,前10月两岸贸易额萎缩27%,核准台商大陆投资额出现-44.7%的近年来最大降幅。

  两岸经贸往来受冲击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台湾对大陆投资以订单加工贸易为主,迄今仍超过60%,而以大陆市场为最终市场的一般贸易比重偏低。所幸的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善,2009年大陆已取代美国成为台湾外销订单的最大来源地,二者所占台湾外销订单比重分别为26.8%和21.4%。

  实质突破连连 成果前所未有

  记者:纵观2009年,两岸经贸交往的成果仍然可圈可点,其中有哪些特别值得关注?

  朱磊:尽管国际经济环境严峻,两岸经贸关系发展还是不断取得突破,并且成果之丰硕前所未有。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两岸通航完成正常化。4月26日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8月31日实现定期航班;

  二是两岸实现双向投资。6月30日,台湾当局宣布开放陆资投资192项岛内产业,结束了长期以来只能台商赴大陆投资的单向通商局面;

  三是两岸互相开放金融市场。11月16日,两岸签署银行、证券及期货、保险业监管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两岸金融监管机构将据此建立监管合作机制;

  四是大陆赴台游客快速增长。大陆赴台游客年增长率200%,预计明年将超过日本游客,成为岛内第一大旅游客源;

  五是两岸股市联动性增强。近年来,随着台湾上市公司在大陆投资迅速增多,其业绩与大陆经济关联度不断增强,台股与大陆A股走势关联度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岛内投资者开始参考大陆股市动向进行操作,2009年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台股与大陆A股相关系数比台美股市高出一倍;

  六是大陆组团赴台采购刺激台湾景气回升。2009年大陆组织多批团次赴台采购,总额约200亿美元,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七是两岸着手研究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并取得积极成果。

  记者:如何理解两岸贸易中的萎缩与突破并存?

  朱磊:在量的层面上,两岸经贸往来是萎缩的,在质的层面上,又是不断加强的。而萎缩的原因也是国际经济大环境使然。

  政治互信增强 领跑经贸交流

  记者:两岸经贸不断取得突破有着怎样的背景?

  朱磊:两岸一贯互有经济需求,为什么往年总是“政冷经热”?就是因为政治关系不好。因此,以上实质性突破的最重要原因就在于,两岸政治互信的初步建立和逐步加深。

  2008年,国民党在岛内重新执政后,两岸重新具有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为恢复两会商谈创造了有利条件。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两岸携手互助,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并取得重要成果,不断迈出历史性步伐。

  记者:截至目前,海协会和海基会领导人已举行过4次会谈,签署了多项惠及两岸、特别是岛内的经贸协议,2010年两会更将商签ECFA作为重点。然而我们注意到,其间岛内总会传出杂音,质疑两岸经贸交往的这些成果。怎样理解这一现象?

  朱磊: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经贸交流合作成果对社会的影响是有滞后性的。人们尚不能感受到成效,自然难以做出积极的评价。

  其次,惠台举措在力度和深度方面还有待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果尚存在片面性。目前,岛内民众能够直接受惠于两岸经贸往来的人数有限,广大“三中”(中小企业、中低阶层、中南部)民众获益较少。比如,大陆对台湾农产品收取零关税,中间商从中受益最大,台湾农民收入的提升幅度并不大。两岸农产品交流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或许今后能够找到办法,减少、替代农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

  第三,在发展两岸经济关系问题上,台湾当局内部意见不统一,宣传不够,未能凝聚岛内民众的共识。目前两岸正在热议的ECFA,台湾从中获得的好处将多于大陆,但是很多岛内民众对这个问题不清楚,说明台湾当局对ECFA的宣传不到位。而且即便在蓝营内部,也有人质疑这个协议,认为“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台湾经济会过度依赖大陆”,“开放步伐过快”等等。

  两岸经贸交流的确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经贸交往对两岸关系的推动作用也应得到客观评估。总的来看,两岸经济关系正向好的方向发展。这种发展势头有利于台湾经济走出困境并不断提升竞争力,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大陆作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将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和想象空间。同时,大陆作为台湾“利益制造者”的角色将日益显现,两岸经济命运共同体正逐渐形成。(本报记者 王 昭)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