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
 
 
  来源:      日期:2007-04-19 14:22

 

  一、概况

  湖北省位于中国中部,地处长江中游,简称“鄂”,全省总面积18.5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000万。东西北三面环山,中部低平,山地面积占50%,丘陵占24%,平原湖区占20%,水面面积约占全省的1/10,素有“千湖之省”之称。

  在中国经济地理位置上,湖北具有承东启西的战略地位,位于东部技术密集工业区和西部资源富集区的结合部。以省会武汉市为中心,在500公里的范围内有4亿人口,在1000公里范围内有10亿人口。在中国广袤的内陆地区,湖北具有极强的市场集散功能和辐射能力。

  湖北省设有12个直辖市、1个自治州和1个林区。分别为:武汉市、黄石市、十堰市、荆州市、宜昌市、襄樊市、鄂州市、荆门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恩施土家族自治州、神农架林区。设有24个县级市和41个县,共65个县市,其中,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为省直管县级市。

  二、吸引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湖北坚持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不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建立了公正、公开、高效的外商服务体制,依法保护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湖北正在成为外资在中国内陆地区投资的热土。截止2005年底,湖北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0567个,累计使用外资139亿美元;全球500强企业中有67家落户湖北,领域遍及各个行业。

  根据湖北省“十一五”规划纲要,该省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和提升服务业,发展和完善基础设施与基础产业。

  “十一五”湖北省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是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以实现产业升级、增强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国内外竞争力作为出发点,大规模、高质量地引进外资,进一步强化利用外资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动力作用。主要体现在:坚持利用外资为湖北省扩大开放的第一要务,坚持利用外资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相结合,坚持利用外资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坚持利用外资与突破性发展服务业相结合,坚持利用外资与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相结合,坚持利用外资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相结合,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基于以上目标,符合湖北省“十一五”规划纲要的产业都是积极支持吸引外资的领域,其中吸引外资的产业重点在高新技术产业、汽车工业、冶金工业、石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建材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等。

  1、高新技术产业

  积极引进外资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群。

  1)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光通信系统及设备、移动通信终端、新型电子元器件和激光加工设备等;大力发展光显示、光存储、汽车电子、金融电子、集成电路、软件等产品,在武汉形成较完整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链

  2)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产业。大力发展农业生物技术产品、生物医学工程产品、新型医药制剂、现代中药等,积极培育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和畜禽品种,加快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兽药的研发和产业化。

  3)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材料、纳米材料、复合型功能材料、激光材料、环保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等高性能新材料,利用外资将金属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和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

  4)光机电一体化产业:重点发展高性能数控系统,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

  2、汽车工业

  加快汽车零部件发展,提高为东汽及其他汽车集团配套的能力,积极融入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体系。

  1)整车工业:利用外资开发生产各类专用汽车、客车,电动汽车。

  2)汽车零部件工业:按照集中集成和系统化、规模化、模块化发展思路,突破性发展轿车零部件,整合载重车零部件资源并向轻重两极延伸。

  3、冶金工业

  大力发展钢材、有色金属深加工。利用外资提高铜、铝加工能力和加工深度,发展铜板带、铜箔、铝板带、电子铝箔等深加工产品。

  4、化学工业

  1)石油化工:围绕武汉乙烯工程等重点项目,发展下游产品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等合成材料和有机化工原料的深加工。

  2)磷化工、盐化工:发挥资源优势,加强磷、盐矿资源的深度加工和系列产品开发。

  3)精细化工、农用化工:利用外资加快农药、染料、涂料等传统领域精细化工的改造升级,推进饲料添加剂、生物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新领域精细化工发展。

  5、装备制造业

  1)船舶:重点发展船舶工业,通过合资合作发展特种船舶、船用辅机及配套部件,发展挖泥船、海洋平台工作船、公务执法船等船舶;发展不锈钢化学品船、油船及其他液货船、集装箱船、客滚船等特种船舶;发展低速柴油机、发电机、大型曲轴、大型铸锻件、船用辅机、船用容器、热交换器等配套船用部件。

  2)发电和输变电:重点发展大型电站锅炉、新型汽轮发电装置及高压超高压输变电设备、新型能源和清洁能源利用装置。

  3)机床工业:重点发展数控金属切削和锻压机床以及新型包装、造纸、粮食、纺织、水泥机械、冶金和涂镀层设备。

  6、轻纺工业

  鼓励和支持外商以并购的方式参与我省具有比较优势和特色的食品、造纸、家电、纺织印染、服装及产业用纺织品等传统产业的改组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

  7、建材工业

  大力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发展高中档建筑、卫生陶瓷,高档浮法玻璃、特种玻璃及深加工制品。积极发展木塑聚合材料。开发生产无污染、防火阻燃、防水隔热、节能节水的新型墙体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

  8、农业

  利用外资突破性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形成比较优势的粮食、油料、畜禽、水产品、果蔬、林特等精深加工系列产品。

  9、服务业

  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服务企业、跨国公司,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主要是金融保险、信息业、现代物流业、服务外包业务以及旅游业的合作。

  10、基础设施

  鼓励外商以多种方式参与省公路、港口码头、能源、城市改造等的建设。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