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毅:国台办将支持台企发展的具体措施

  时间:2008-11-17 09: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8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在湖南湘潭举行的“第四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钟宝华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湘潭消息 今天,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湖南湘潭举行的“第四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开幕式上表示,两岸交流与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目前也出现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将从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出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拟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王毅说,两岸交流与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目前也出现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近来,国际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不仅对欧美等国家影响深重,也对大陆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一样,同样面临诸如外部需求减少,融资信贷紧缩,能源、原材料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为有效应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最近,国务院及时做出战略决策,出台了旨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重大措施,预计至2010年底将为此投入人民币4万亿元。这些重大政策举措有利于增强大陆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有利于保持整体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既是对世界经济最有力的支持,也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王毅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将从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出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拟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第一,拓宽台商投资领域,提高两岸合作层次,协助台资企业参与大陆的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

  第二,促进两岸加强第三产业的合作,推动台资企业投资现代服务业;

  第三,鼓励台商投资大陆资源开发、节能环保产业,开展两岸节能和环保技术交流;

  第四,支持和协助台资企业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向大陆中西部的产业转移步伐;

  第五,加快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在合理增加信贷规模的政策调整中,综合考虑中小台资企业资金需求,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王毅进一步指出,以上是我们抓住新的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的一些思路。同时,我们也希望大陆企业能够尽快并有序地进入台湾,参与台湾的经济建设,为台湾的发展增添活力,进而实现两岸双向投资,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王毅说,我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取长补短,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推动两岸经贸互利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编辑:李典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