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台协会长周世进:台商西移是经济发展的趋势

时间:2010-05-15 18: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5月14日,在京参加全国台企联会员代表大会的台企联理事、南宁市台协会长周世进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包杰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北京消息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不断发展,作为通向东南亚重要门户的广西南宁,其区位优势变得越来越明显,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来此投资建厂。日前,南宁市台商投资协会会长周世进就签署ECFA、台企转型升级等问题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背靠大西南 拥抱东南亚”

 

  1989年周世进第一次来到南宁,4年后他决定在南宁投资创业,如今他已是6家当地公司的董事长,并担任南宁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背靠大西南,拥抱东南亚。”周世进说,就是因为这里的区位优势让他毅然选择在广西南宁投资建厂。周世进坦言,“当时的南宁还是很落后的,我每次过来都要先坐飞机到桂林,然后坐八个多小时的火车到南宁。但当我来这里考察完后,还是果断选择在南宁投资建厂。这里是出入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比较宽松的可利用土地资源,投资成本低。另外,南宁这座城市跟台湾地处同一纬度,气候相似,包容性也很强,我在这里生活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

 

  十几年间,从早期投资酒店,到后来创建广西首家由台商经营的商品混凝土公司,再到2000年后把工作重心从台湾逐步移到广西,周世进的事业成长已经与南宁这座城市紧紧相连。“最初,我太太不愿来南宁,还不断质疑我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不毛之地’建厂。可是现在我们已经在这里买了房,平均每年她都会在南宁住上四五个月。”周世进笑着说。

  

  两权分离 企业管理本地化

 

  在谈到自己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时,周世进说,将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实现企业管理层的本地化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两权分离在实施之初可能有些困难,但这是发展壮大企业的必经之路。现在我们公司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都是广西本地人,只有一两位负责技术的台湾干部。我只负责把握公司发展的大方向,具体事务全部交给南宁本地干部打理,这样不仅实现了企业的科学化管理和高效率运行,还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对企业对员工都很有利。”

  

  转型升级 台企发展的既定方向

  作为一名成功的台商,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成为现阶段周世进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面对两岸经济交流不断升温和大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环境,周世进说,转型升级是台企发展的必经之路,要重视创意设计和科技创新,将单纯的加工生产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向设计、研发、品牌和服务等环节延伸,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创造更高附加值。同时与内地企业进行积极合作,优化产业结构,明确垂直分工,共同进军国际市场。

  签署ECFA 广大台商的共同期待

  在谈到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问题时,周世进说广大台商对于两岸签署ECFA充满了期待。大陆与东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所带来的区域经济发展使台商们深刻认识到消除关税壁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ECFA不仅关系到两岸经济最大限度实现互利双赢和两岸民众的长远利益,更对提升台湾经济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是大势所趋。”周世进说。

  台商西移 开拓内需市场

  “台商西移,优化产业布局是一个趋势。”身为南宁市台协会长的周世进现在把更多精力放到了协会的工作上。现在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大陆东部的台商来广西考察,投资方向也从单一的餐饮业、制造业发展到农业、房地产、电子和高科技产业等多个领域。单是去年,就有50多批台商来桂,对此周世进都进行了积极地安排和接待。“广大台商纷纷将投资重点转向广西等地,这不仅仅是因为内陆地区具有成本优势,也是基于开拓内需市场的需要。”周世进说。(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辉)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