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台协会长: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一定要签

时间:2010-05-14 19: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企联理事、北海市台协会长施荣川14日在北京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的独家专访。(中国台湾网 包杰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4日北京消息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一定要签!”参加今天在京举行的全国台企联会员代表大会的广西北海市台协会长施荣川坚定地对记者说。此外,施荣川还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内销市场等问题回答了本网记者的提问。

  相信第二届台企联会更好

  作为全国台企联的理事,施荣川目睹了张汉文领导的第一届台企联的工作。他认为,张汉文是一个开拓者,在任期内建立起了很多资源和联系,在维护台胞权益、支持台企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多个方面做得非常好,总的来说是成功的、进步的。

  对于新任会长,施荣川觉得郭山辉在企业运作、经营管理等各方面能力都很强,相信他会在实务上推动很多管理,比如成立“马上办”中心、推动一系列改革、完善台企联自身建设,“相信第二届台企联会更好”!

  据记者了解,“马上办”中心在台湾和东莞台协都实行过。施荣川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制度。因为全国各地很多台商、台企都会碰到一些紧急的事,需要救助协助,“马上办”中心成立后,有专人协助会长在第一时间处理这些紧急的事,为台商台企排忧解难。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一定要签

  对于近来颇受关注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施荣川坚定地说“一定要签”,事实上,ECFA的签订对台商台企的直接受益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很多台企的总部在台湾,要在台湾购买原料、开发新产品,再将产品销售到大陆,ECFA签订后,他们就可以享受更多的关税和政策的优惠,也可以产生自发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很多在大陆做加工贸易的台商,目前正面临转型升级和拓展内销市场的问题,尽快签订ECFA,有利于保障大陆台商的利益。

  台企拓展内销市场需要时间表

  金融危机以来,很多企业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内销市场,施荣川认为,台企转型升级的方向是对的,但是这个时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一是产业要转型,需要有很多配套的资源,比如资金的配套、研发的配套、市场的配套。二是产品必须转移到、开发到符合内需的市场。第三,“内需不是一句空话”,首先需要具备实际的购买力。

  “所以,台企拓展内销市场,必须有一个时间表,通过五年甚至十年的努力,把适合大陆市场的东西转移到适合的地方,为所有大陆居民服务,这也是台企转型升级的重点。”施荣川说。

  台协整合当地资源 为台企服务

  作为各地台资企业的一个共同组织,各地台协都有一个任务和宗旨。施荣川举例说,像北海台协,会根据各个企业产品的性质、功能,整合当地适合的资源,为台企服务。针对台企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台协会争取政府为台企提供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另外,各地台协都会遵照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举办各式各样的服务项目,比如请专家学者做讲座、帮助会员创业、将会员资料印发到各地。(中国台湾网记者 肖燕)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