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神七航天员 视 频 各方反应 专家话神七 图 片 中国航天 世界载人航天发展 航天小知识 神舟飞天历程 祝福神七
 
 
 
 
新华时评:中华民族的历史性一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9-28 09:39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挥动中国国旗。 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人类航天史将记下这样一个瞬间: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00秒,航天员翟志刚身穿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这是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

    敦煌壁画上凝固千年的飞天图案,在这个金色的秋天,演绎成中国航天员信步太空的动人景象。

    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浩瀚太空印上自己的足迹。从这一刻起——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太空行走的国家。这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

    三度金秋,三度飞天,三度突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从5年前杨利伟独自一人造访“天宫”,到3年前费俊龙、聂海胜携手巡天归来,再到今年同一个季节翟志刚出舱漫步,中国航天人把一系列超越梦想的飞跃,标记在了太空之上:成员从一人到多人,飞行时间从一天到多天,航天员活动范围从舱内到舱外……

    翟志刚留在太空上的一小步,是中华民族历史性的一大步。

    ——这历史性的一步,所显示的是中华民族改革开放积蓄的雄厚实力。

    早在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后的第二年,中国科学家们已经拿出了第一份载人航天计划——这就是罕为人知的“曙光工程”。由于当时经济基础薄弱,工业制造水平低等原因,“曙光一号”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不久,便无奈下马。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载人航天的今天。”正如第一任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所说过的一样,要攀登作为人类科技高峰的载人航天,必须以雄厚的国力为依托。

    1978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3600多亿元。而200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近25万亿元——如今,中国一周内创造的财富,就远远超过了30年前一整年所创造的财富。

    综合国力的大步跨越,托起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大步跨越。从高安全、高可靠性的运载火箭到现代化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从遍布陆、海、空的航天测控网到先进的立体搜救系统……决定神舟一步一跨越的这一切,无不源自于改革开放所积蓄的巨大经济和科技力量。

    ——这历史性的一步,所展示的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风貌。

    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明代万户乘坐47支火箭开始人类首次飞向太空的悲壮尝试,中华民族远征太空的道路漫长而又曲折。一个坚守着千年梦想的民族,一定也是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依靠自力更生起步,在自主创新中发展,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空前迸发。

    大到载人航天计划的战略筹划,小到火箭、飞船的设计生产……这一系列“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诞生,向世人昭示:中华民族完全有能力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据应有的一席之地;完全有信心依靠自强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凭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中国航天人仅用16年时间,就跨越了发达国家几十年走过的路程,把只有极少数大国才有能力研究建造的载人航天系统变成现实;凭着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中国航天人5年之内3度飞天成功,把中华民族的自信、自豪、自强托举到新的高度。

    ——这历史性的一步,昭示着中华民族面向未来的雄心壮志。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16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的这一步,迈出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接下来,还有交会对接,还有建立空间实验室、空间站……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工作日志上,计划早已经安排到了若干年后。

    尽管在太空探索的许多领域,中国还处在蹒跚学步阶段,但坚定地迈出了第一步,一定能够迈出坚实的第二步、第三步。因为,中国航天拥有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腾飞的火箭中,加注了一个焕发了青春的民族的雄心壮志和动力之源。

    39年前,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登上月球时说: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今天,翟志刚同样在太空中迈出了中华民族历史性的一大步——这预示着中华民族在太空探索与和平利用太空的征程上,必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这历史性的一步,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跨越,是带动人类前进的有力脚步。凝眸太空,我们祝愿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祝航天人在科学探索的征途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