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神七航天员 视 频 各方反应 专家话神七 图 片 中国航天 世界载人航天发展 航天小知识 神舟飞天历程 祝福神七
 
 
 
 
新闻背景:未来航天服发展趋势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9-28 09:38

 
 

图表: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 新华社发

图表: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27日下午,航天员翟志刚出舱进入太空,也把中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带进了茫茫太空。

    在经历了舱内航天服、舱外航天服的阶段后,火星航天服出舱活动生命保障系统,正在成为航天服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未来最先进的航天服将是火星航天员穿着的航天服,美国的航天服设计师们正在对其进行研究和设计。由于火星表面空气稀薄,温度极低,且经常发生尘暴,设计火星航天服需要新的思想、新的技术和新的材料。

    目前,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类似“第二层皮肤”的“生物服装系统”。这种衣服表面将喷有一层可被有机生物分解的涂层,能够在布满尘埃的行星环境中保护航天员。此外,这种航天服不但能嵌入由电力驱动的人工肌肉纤维,增强人的力量和耐力,还能内置通信设备、生物传感器、电脑、用于太空行走等舱外活动的攀登工具等,在重量、质量和灵活性上都有较大改进。

    与此同时,为提高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机动性,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的一些国家都在研制出舱活动生命保障系统,它能够搭载航天员离开航天器在空间一定距离内自由飞行。欧洲一些国家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21世纪出舱活动生命保障系统,采用航天服与自持式生命保障系统组合一体化的结构形式,将是今后航天服技术的发展趋势。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