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神七航天员 视 频 各方反应 专家话神七 图 片 中国航天 世界载人航天发展 航天小知识 神舟飞天历程 祝福神七
 
 
 
 
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为何选址酒泉?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9-25 15:51

 
 

    新华网酒泉9月25日电(巩琳萌、江福梅)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设计的前期工作,可追溯至1988年下半年。最初曾对酒泉、西昌、太原3个卫星发射中心以及中国南方等地进行勘选,最后选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主要有5个方面的考量:

    首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时已经建场30年,具有相当雄厚的物质基础,
各种设施基本齐全,技术保障、测控通信、铁路运输和发配电等配套完善。

    其次,发射场区为戈壁滩,航区200公里以内基本为无人区,600公里以内没有人口密集的城镇和重要的交通干线,安全有保证。

    第三,发射场区占地5万平方公里,地势开阔,完全满足待发段和上升段航天员救生要求,也是先进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最理想的发射和回收着陆场所。

    第四,可以充分利用距离数千公里,并已基本形成的陆上航天测控网。

    另外,场区内气候条件干燥少雨,雷电日少,容易满足发射条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于1994年动工,1998年竣工,是世界上仅有的3个已经实施过载人航天发射的发射场之一。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