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神七航天员 视 频 各方反应 专家话神七 图 片 中国航天 世界载人航天发展 航天小知识 神舟飞天历程 祝福神七
 
 
 
 
主着陆场回收、搜救人员的神七印象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9-29 08:08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  题:我们看到不一样的神舟——主着陆场回收、搜救人员的神七印象

    黎云、李超军

    尽管近在咫尺,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工作的300名回收、搜救人员中的大多数,却不能亲眼看到神舟。

    这300名回收、搜救人员,分属测控、雷达、通信、气象、医学等几十个专业,由于岗位不一样,在他们的眼里,神舟变成了不同的符号:神奇而多彩。

    张英山:“我看到的神舟是一个跳跃的绿点”

    人物:张英山,主着陆场前置雷达的主操作手,飞船回收跟踪测控“第一棒”。

    位于主着陆场主测控阵地300公里外的前置雷达站,负责在第一时间“捕获”进入大气层后的神七飞船。

    从飞船制动开始,作为雷达主操作手的张英山,眼睛便死死地盯着屏幕,手上的操纵杆重若千钧。虽然参加了多次神舟飞船回收,但他都没在现场见过真正的飞船。飞船对于他来说,就是屏幕上的那个绿点。

    突然间,张英山正前方的显示屏上,代表飞船的“绿点”出现了,并迅速在屏幕上划过一串连绵曲线,当绿点跳跃到显示屏的中心时,张英山果断地按下了“自跟踪”键,绿点被牢牢锁定。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张英山冷静而兴奋地报告,“我第一个捕获了巡天遨游的太空使者。看,就是那个跳跃的绿点!”

    祁少军:“神舟是一个拖着尾巴的红外影像”

    人物:祁少军,主着陆场光学设备主操作手,回收跟踪测控“第二棒”,负责用光学仪器识别跟踪进入大气层后的飞船。

    当听到张英山的报告,主着陆场光学测量阵地的空气近乎凝固。

    时间一秒一秒逝过。祁少军的任务,就是要在屏幕上光亮的火球出现并稍纵即逝的瞬间,牢牢锁定目标,迅速将拍摄到的影像记录并及时传送到北京飞控中心。

    “来了,来了,那不是流星!”屏幕上光亮的火球出现了,祁少军顺利接过第二棒。

    返回舱开伞、抛大底,反冲火箭点火,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通过光学经纬仪,这些发生在浩淼九天的影像就像近在眼前,祁少军在飞船亲吻大地前就一睹了她的风采。

    “我好像看到飞船拖着1200平方米的降落伞,似一朵翔云缓缓飘落。”祁少军说。但事实上,他看到的,只是神舟在开伞下降时的红外影像。

    张海亮:“神舟是一组不断跳动的数据”

    人物:张海亮,主着陆场USB统一测控系统主操作手,主要完成飞船返回轨道测量、上行指令发送和下行遥测接收任务。

    位于飞船主着陆场的USB统一测控系统,布设在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附近。飞船进入大气层,USB测量站顺利接过前置雷达传送过来的引导数据,并将天线瞄向设定的第一等待点。主操作手张海亮端坐在操作台前,眼睛在5个显示屏上不停穿梭……

    突然,第一个显示屏上不断跳变的数据有了规律,张海亮操作USB测量系统在第一等待点顺利捕获目标,并将数据传到了北京飞控中心。1分钟、2分钟……8分钟后,有规律的数据不再跳动,“回收二号跟踪完毕!”张海亮报告,阵地上有人开始鼓掌。

    “每次执行任务,我的手都近乎抽筋!”张海亮说。系统捕获目标的时间只有短短几秒,当屏幕上无序的滚动数据突然变得有规律时,张海亮就需要一直盯着显示屏,直至飞船顺利落地。

    “8分钟里,看什么都觉得是数字在跳。”张海亮说。

    薛宁:“神舟是航天员清晰的话音”

    人物:薛宁,主要承担航天员的话音录音工作,曾参加过神舟六号回收任务。

    “我是主着陆场最早接触神舟七号航天员的。”走进通信指挥车,薛宁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操作的主着陆场天地通信系统,在飞船太空运行期间就能听到航天员的话音。

    就在飞船返回过程中,北京飞控中心向航天员通告:“主伞已打开。”翟志刚报告“身体状况良好。”这些天地之间的通信语音,都是薛宁第一个捕获,并录音记录的。

    “他们就像是站在我的面前交谈,心里甭提多激动了,我现在只听声音就能辨别出3个航天员。”虽然看不到航天员出舱的激动场面,薛宁却有着自己的幸福瞬间。当听到航天员报告返回舱成功着陆时,他也玩起了一个人的精彩,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词。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载人航天任务,神舟六号收时我激动得泪流满面,这次自己也差点流出泪来。”薛宁说。

    药亮:“神舟就是浸上水蒸气,冒着青烟的回收舱”

    人物:药亮,主着陆场搜救副站长,负责搜救现场回收舱的处置,参加过前6次神舟飞船的回收。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药亮都是主着陆场搜救的骨干力量。当对讲机传来神舟七号成功着陆的消息后,药亮带领搜救队员迅速赶到返回舱落点现场,并建立起警戒区。

    微微烧黑的神舟七号返回舱表面,浸上水蒸气后仍冒着青烟。这一切对于药亮来说,如此地熟悉,又别有不同。“别看我就在现场,其实我也没有时间多看一眼航天员,我的任务是处置回收舱。”药亮说。

    3名航天员出舱后,药亮和他的战友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他们的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深夜。

    赵恩:“神舟是平安返回的航天员”

    赵恩:主着陆场搜救空中分队队员,负责把航天员翟志刚抬送到直升机上,是离航天员最近的人之一。

    神舟七号就在眼前,赵恩和队友们跳下直升机,快速冲向返回舱落点,协助开舱人员打开返回舱舱门。

    “看到3名航天员在返回舱里招手,我激动得差点叫了出来。”赵恩说。

    在经过约1小时的地面适应后,航天员们走出了舱门,分别坐在休息的椅子上。赵恩等6名负责抬送的搜救队员,整齐地站在他们后面。

    “我觉得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我们,手心里都是汗。”当航天员们接受完媒体采访后,赵恩和队友熟练地抬起翟志刚向50米外的医监医保直升机走去。

    “扶翟志刚登上直升机后,我悬着的心才落了地。”赵恩说。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