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神七航天员 视 频 各方反应 专家话神七 图 片 中国航天 世界载人航天发展 航天小知识 神舟飞天历程 祝福神七
 
 
 
 
“神舟”六号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9-16 16:28

 
 

  第一日 10月12日 关键词:送行、发射、成功

     5时30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出征仪式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举行,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中央领导为航天员送行。执行这次任务的航天员是40岁的费俊龙和41岁的聂海胜,分别来自江苏和湖北,他们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航天员。

     5时35分: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2日天气良好,地面温度2-3摄氏度,西北风6-8米/秒。

     6时15分:执行任务的两位航天员进入神舟六号飞船船舱,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准备就绪。

     8时许,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等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听取有关汇报,观看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实况。

     8时45分: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行控制大厅观看发射实况。

     8时45分:航天员费俊龙报告15分钟准备完毕。各测控点检测完毕。

     8时47分:航天员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进行了通话。“感谢首长的关心和鼓励。我们绝不辜负中央首长和全国人民的重托,精心操作,坚决完成任务。请首长和全国人民放心,坚决完成任务。”“祝你们圆满完成任务,我们就在北京迎接你们凯旋,再见。”“再见。”

     8时51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通报点火时间:9时0分0秒。

     8时59分:火箭发射进入1分钟准备。50秒、30秒、20、10、9……

     9时0分0秒:发射神舟六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成功。与发射神舟五号飞船的火箭相比,这枚火箭有75项技术改进。

     9时02分:点火后第120秒,火箭成功抛掉逃逸塔。这是火箭的第一个分离动作。起飞前900秒到起飞后120秒内火箭如果发生故障,逃逸塔能将飞船和航天员安全带走。

     9时02分16秒:点火后第136秒,火箭助推器分离成功。4支助推器捆绑在芯一级上,相当于4支小火箭。

     9时02分39秒:点火后第159秒,火箭一二级分离成功,一级坠落。

     9时03分20秒:点火后第200秒,整流罩分离成功。

     9时约10分: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火箭工作完成。分离点高度约200公里,距点火583秒。

     9时12分:神舟六号飞船进入远望一号测量船测控弧段时,航天员报告“太阳帆板展开,身体感觉良好”。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宣布:飞船正常入轨。

     9时30分:长江二号USB(S波段统一测控系统)发现目标,航天员的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指控大厅内开始鼓掌。

     9时33分:航天员打开面窗,挥手致意。地面医监医生首次与航天员通话。航天员向地面报告“感觉良好”时,北京航天飞控大厅内响起掌声。

     9时39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9时43分:温家宝总理讲话,指出我国载人航天的丰功伟绩,将彪炳于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10时32分:神舟六号飞船已飞临祖国上空。布设在我国最西端的喀什测控站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报告,其测控设备已发现神舟六号飞船,并开始对飞船进行跟踪测控。

     10时32分:神舟六号飞船内的航天员在回答地面调度指挥员呼叫时,报告“飞船工作正常”。此时飞船正飞过祖国大陆上空。

     11时05分:航天员向地面报告完成第一次太空进餐。

     11时15分53秒:按飞行计划安排,地面调度指挥员要求一名航天员开始休息。

     12时07分13秒: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4艘远望号海上航天测量船已布阵于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预定海域,正对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行精密测量与控制。

     15时30分:飞船进入第5圈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已把变轨参数传输到飞船。

     15时54分:飞船变轨从15时54分45秒开始,变轨发动机工作了63秒,64秒后进入平稳状态。

     16时50分:飞船运转正常。费俊龙还轻松地玩手中的笔,系着绳子的笔在他面前飞来飞去。

     17时29分:航天员打开返回舱舱门,聂海胜用手托着费俊龙的脚,帮助他进入轨道舱。

     17时30分:费俊龙拉着一根带子,站起身来,用力把返回舱和轨道舱之间的舱门拉开。

     17时31分:费俊龙进入轨道舱,聂海胜向镜头竖起大拇指。

     17时34分:费俊龙在轨道舱内,脱下压力服,换上工作服,检查设备,开始工作。

     18时30分:独自留在返回舱里的聂海胜也脱下了压力服,换上工作服,拿着相机,正向轨道舱拍摄。

     19时03分: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医监主任设计师李勇枝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在轨飞行第一天,驾乘飞船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21时32分:两位航天员与家人天地通话。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