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神七航天员 视 频 各方反应 专家话神七 图 片 中国航天 世界载人航天发展 航天小知识 神舟飞天历程 祝福神七
 
 
 
 
“神舟”五号
 
  来源:      日期:2008-09-16 16:09

 
 

  2003年10月15日发射升空,定于10月16日返回,飞行21小时。

  飞船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生系统,从起飞到着陆都精心设计了救生方案。”

  实验:舱内未安放任何科学实验仪器,旨在保障航天员足够的活动空间和安全。航天员一日三餐甚至包括鱼香肉丝等有中国特色的食物。飞船还搭载总计1000克花卉、蔬菜、水果种子,利用空间技术手段促进改良遗传。

  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1月被正式批准,拟定将发射6艘飞船,即“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并实现飞船的安全载人和返回。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有关人士最近接受了《科学探索杂志》记者的采访。这位专家表示,载人飞船的主要用途是作为空间站的运输器,未来的每一艘“神舟”飞船发射后,都会有一个轨道舱留在太空轨道,成为“空间实验室”。但空间实验室只能相当于一个“单间”,通过多次发射,多个轨道舱在太空对接,才能形成真正的“空间站”。多个轨道舱通过多次对接后,空间站才能算得上一个功能齐全的“单元”,各舱之间可分可通,航天员可以从一个舱钻进另一个舱里进行各种工作。

发射时间:2003年10月15日9时整
发射火箭: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此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71次飞行,也是继1996年10月以来,我国航天发射连续第29次获得成功。
飞船进入轨道所需飞行时间:9时10分,船箭分离,“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返回时间:2003年10月16日6时28分
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着陆地点:内蒙古中部阿木古朗草原地区
飞行时间/圈数:21小时/14圈
搭载物品:除了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外,“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内还搭载有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一面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旗、一面联合国国旗、人民币主币票样、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纪念邮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纪念封和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农作物种子等。
试验项目:神舟5号将尽量减少机舱内的实验项目及仪器,以腾出更多空间来供航天员活动并执行科学观察任务,可以说这一次的任务主要是考察航天员在太空环境中的适应性。
新技术应用:首次增加了故障自动检测系统和逃逸系统。其中设定了几百种故障模式,一旦发生危险立即自动报警。即使在飞船升空一段时间之后,也能通过逃逸火箭而脱离险境。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