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神七航天员 视 频 各方反应 专家话神七 图 片 中国航天 世界载人航天发展 航天小知识 神舟飞天历程 祝福神七
 
 
 
 
戚发韧解密神七发射:航天员出舱干什么?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08-09-22 08:40

 
 

  “神七”总设计师顾问戚发韧

  16年前的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的决定。昨天恰逢9月21日,“神一”至“神五”的总设计师、“神六”和“神七”总设计师顾问戚发韧,在神舟宾馆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讲解了有关“神七”发射的内情。

  航天员出舱究竟干什么?

  谈到此次航天员出舱究竟是干什么,戚发韧说:“出舱肯定是为了干活。”他透露,此前他曾建议航天员出舱时将悬挂舱外的国旗取回来,后来有关方面斟酌后,决定让航天员在舱外做测控实验。他说:“不管是拿国旗还是做实验,都是在做事,不仅仅是为了探出身子去证明有能力出舱。”

  最近有媒体对航天员出舱究竟是“太空漫步”还是“拽着绳子走”说法不一,戚发韧称,两种说法都不严谨。他说,太空漫步是指航天员自由自在地在太空行走的状态,这在失重情况下不现实,人一旦表现这种姿态,很快就会飞走。而要说是拽着绳子走,也不尽然。

  他说,此次航天员出舱走动时,他会一只手拉着舱外若干个扶手,一只手进行操作,系在身上的绳子仅仅是为了保险,“就像杂技演员表演时系保险绳一样,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发射时间选定非为“图喜庆”?

  戚发韧断然否定外界传闻“神七发射时间的选定是为了图喜庆”的说法,他说,科学的事是不能有半点马虎的,确定发射时间的原则是:首先是要保证技术上没有问题;其次是要有较好的“窗口”。

  记者问:那么为何将“神七”的发射时间选在9月?

  戚发韧扳起指头说:“‘神一’是11月,‘神二’是1月,‘神三’是3月,‘神四’是12月,‘神五’是10月,‘神六’也是10月,这说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地理气候条件好,至少一年三季都有发射窗口。

  戚发韧说,‘神七’是载人飞船,有舱外作业,不仅要选择上去后就能见到太阳的时间以节约蓄电池,还要让航天员的舱外作业在白天进行。”
 发射“窗口”由综合因素决定

  戚发韧说,发射“窗口”是由综合因素决定的。他解释了航天界的3个术语:“首区”是指发射的地方;“航区”是指测量船在海面行驶的区域;“落区”是指飞船着陆的地方。

  就“神七”而言,窗口不仅指首区的最佳发射时间,还包括航区的测控时间,落区的回收时间,特别是飞船着陆的时间,最好也要在白天,便于搜寻返回舱和航天员。除此之外,还要考虑空间环境,如避开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避开空中废弃的卫星和火箭碎片等等。

  戚发韧1933年出生于辽宁,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特派记者 万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