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最新消息 | 三大议题 | 三大亮点
各方声音 | 惠台措施 | 图 片 | 座谈简介 | 日程安排 | 朱家角镇概况 | 两岸农业交流20年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 -- 两岸乡村结对子

苗栗县简介

时间:2009-07-16 20:24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地理环境

 

  苗栗县位于台湾中北部,北边和东北边与新竹县为邻,南边和东南边隔着大安溪、雪山山脉与台中县接壤,西滨台湾海峡。最东是泰安乡梅园村的大霸尖山;最西是苑里镇房里海岸;最南是卓兰镇内湾里南面;最北是竹南镇崎顶里北侧;全县中心位置在狮潭乡丰林村。全县东西宽约公里,南北长约50公里,面积共有1820.314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度自竹南镇崎顶北面起,向南延伸至苑里镇房里海岸南面海岸为止,全公里,外型颇似一颗钻石。苗栗境内山多平原少,故有”山城”之雅号。主要是原属于台湾雪山山脉西侧的冲积扇,不断受到河川侵蚀,渐渐分割成今日的丘陵台地地形,数条河川随着地势穿梭其间,形成不同的山川风貌。地形上大致可分为平原、丘陵、台地及山脉等四种,除了台地之外,其他地形都非常有规则的由西向东依序排列。

 

  农业概况

 

  苗栗县属于山多平原较少的地理环境,土地面积182,031公顷,耕地面积37,163公顷,耕地指数20.40%。苗栗县总人口为559,562人,总户数为159,150户,农户人口数最高为苑里镇(23,095人);其次为头份镇 (18,688人),第三为后龙镇。农户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31.8%),尤其是三湾、狮潭、泰安、西湖、卓兰、大湖农业人口比例超过50%。农业生产值五十九亿元,占台湾农业生产地区3.78%,受地形影响,农业环境复杂,相对作物种类繁多,单项作物超过100公顷以上计有23项之多,有水稻、甘薯、食用玉米、落花生、西瓜、芋、草莓、萝卜、绿竹笋、大芥菜、香瓜、花椰菜、李、椪柑、文旦柚、桶柑、柿、海梨柑、巨峰葡萄、杨桃、桃、龙眼等,其中稻米为苗栗县最重要的农产品之一,但是近年来种植面积与产量均有明显下跌趋势,稻米收获面积为12,572公顷,产量为49,454公吨。

 

  各乡镇稻米产量,以苑里镇产量及收获面积最高,占全县稻米产量26.5%。第二为通霄镇,占全县稻米产量12.4%。面积100公顷以下30公顷以上计有13项,有姜、苦瓜、胡瓜、瓮菜、番茄、冬瓜、甜椒、丝瓜、长豇豆、荔枝、梅、枇杷、红枣等。杂粮收获面积与产量变动大,高时全县可达1,716公顷 (1996年),低时全县仅831.41公顷 (2004年)。以甘薯为主,但是产量呈现逐年下滑。主要原因为大宗物资开放进口后,杂粮生产面临竞争而减产。

 

  各乡镇杂粮生产以后龙镇最高,收获面积168.35公顷,收获量2,762公吨;其次为通霄镇,收获面积140.36公顷,收获量1,868公吨。特用作物收获面积逐年减少,由1995年收获面积1,979公顷,减少至2005年1,903公顷。特用作物生产以茶叶为主,收获面积与产量同样也有下跌趋势。

 

  各乡镇特用作物收获面积以铜锣乡最高,收获面积228公顷,产量333公吨,其次为头屋乡160公顷,产量230公吨。蔬菜生产面积皆维持在4,000余公顷。2005年收获面积3,526公顷,生产量44,048公吨,是生产较少的年份。2004年各乡镇蔬菜收获后龙镇最高,收获面积726公顷,产量14,937公吨,以西瓜种植面积最高,占451公顷。其次为大湖乡591公顷,产量8,340公吨。果品生产面积与产量也呈现逐年下滑趋势。自1995年收获面积12,178公顷,产量186,093公吨,逐年下滑至2004年收获面积仅7,728公顷,产量84,017公吨。果品收获面积相当集中,主要集中在卓兰镇与大湖乡。卓兰镇最高,收获面积2,903公顷,产量47,381公吨,柑橘与葡萄皆面积最广。大湖乡1,705公顷,产量20,432公吨。农业推广的相关组织,产销班有稻米班、果树班、蔬菜班、观光农园班、养蜂班、养鹿班等370班,班员7,612人。

 

  农会系统有苗栗县农会及乡、镇、市、区农会18个。农业行政系统乡、镇、市公所18个。农业相关协会有苗栗县农业策略联盟协会等15个。因而苗栗县具有丰富农业资源又有好山好水的自然景观,推动观光休闲农业,将可开创农业第二春。
编辑:邵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