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最新消息 | 三大议题 | 三大亮点
各方声音 | 惠台措施 | 图 片 | 座谈简介 | 日程安排 | 朱家角镇概况 | 两岸农业交流20年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 -- 两岸乡村结对子

宜兰县五结乡简介

时间:2009-07-16 20:09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基本概况

 

五结乡位于台湾的东北部,隶属于宜兰县,地理位置在台北市东南方约50 公里交通便利,有高速公路经过,到台北市车程约一小时。宜兰县五结乡行政面积38平方公里,人口数约38,000 人,为宜兰县四个临海的乡镇之一,东临太平洋,境内冬山河中下游河段及兰阳溪为主要灌溉河流,乡内全域属冲积平原,境内地形景观以沙岸、河口、沼泽、湿地以及平坦的平原为主,故土壤肥沃,适宜农耕,自古以来即是宜兰县最重要的谷仓。五结乡气候条件温和,年平均气温15,夏日高温(可达30),冬季(约10)因受东北季风影响,气候潮湿多雨,故在此季节比较不利于耕作。乡内居民以种植水稻为主,种植户数约1,400 户,种植面积1,100 公顷,多属兼业农民;境内目前并无大型工厂,而中小型工厂也甚少,故居民多至外乡镇(如罗东、台北等)工作。人文方面以讲闽南话为主,在200 多年前汉人尚未来此开垦时,原居民是平地原住民(葛玛兰族),汉人(漳州人为主)来此开垦后,就在此地生生不息,开启另一新页。

 

  农业优势产业

 

五结乡的农产品除水稻为最大宗之外,尚有西瓜、白蒜、番茄、山药、海芋、花生等,但种植面积均不大。而宜兰县因受冬季东北季风影响,故在20 年前水稻种植即开始转变为一年只种一期,这是目前全台湾稻作唯一一年只种一期的县市。就是因为这种改变(环境的改良),使宜兰县的稻米品质可与台湾东部的花莲、台东所生产的稻米相抗衡,甚至在五结乡所种植的越光米其品质可与日本当地并驾齐驱。五结乡水稻栽种时间约是从每年的三月到七月。在夏天稻子收割后,于五结乡境内已见不到农民辛苦地在马路或稻埕上晒稻谷,因为在收割后的湿谷全部送进孝威工厂统一干燥,在低温冷藏桶(今年度的规模已达7,100 公吨)的储存之下,再加上有宜兰县唯一的「CAS 良质米工厂」设备碾制白米,「白米冷藏库」来储存白米,可以使白米的品质更加提升、口感更加甘甜与美味。不进步即退步,五结乡农会也在求新与求变,故五结乡农会在这几年开发出全台第一个以良质米为主的新人「订婚囍米」,一经推出就造成轰动;而后又是第一个以越光米为主角,敢在台北市大饭店召开媒体记者发表会,接连带动市场上所有高价位的良质米的销售量;紧接着又着手开发第一个以粗糠为原料的「环保碗」、第一个以米糠为主的「净好糠」沐浴乳及清洁剂、设立宜兰县第一个「稻米产销专业区」、宜兰县第一个以米为主题的「观光米厂」、将游客休闲旅游的触角连接至农会,使五结乡农会朝多角化经营与发展。

 

  与大陆合作情况及规划

 

五结乡是以水稻为主要作物,经农会与农民多年在栽培、烘干及加工技术共同努力下创造出了兰阳五农米系列产品特有品牌,尤其是『兰阳五农米台湾好米』及『梦田越光米』是米中极品;兰阳五农米系列产品历年在台湾参加稻米品质评鉴从第一届至今均被评定为台湾十大经典好米,并获选为宜兰县十大伴手礼。也从1996 年起至今获颁食品金牌奖,并被农业主管部门评定为CAS 优良稻米加工厂。在这金字塔顶尖收入增多的时代,讲求饮食时尚的消费者,不只希望吃饱,更希望吃好,五结乡期望借由此论坛将兰阳五农米系列顶极好米推进大陆市场,广为大陆消费者接受。五结乡农会与农民虽有顶尖栽培、后制作烘干及加工技术,能创造出好吃良质米,但受限于耕作面积无法扩大栽培面积。五结乡期望借由与大陆适当耕作大面积的乡村合作,共同生产出优质好米,以满足消费大众使用。

编辑:邵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