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优素福-卡拉:东南亚也是亚洲经济的一个发动机
 
 
  来源:      日期:2006-04-26 16:26

 

     从这个背景来讲,我想就亚洲的发展、亚洲的机遇、亚洲的增长发表一些我的看法。首先,是要有地区的平衡,尽管亚洲的增长速度在过去十多年来是非常快的,但是增长的重心在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国家之间发生了转移。因此要进一步持续增长就必须要实现一种平衡,在亚洲不同的区域实现平衡。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向我们表明,亚洲国家仍然有这种潜力和机会,来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我相信我们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在今后,相信我们会看到亚洲的兴起,并且实现区域的平衡,对整个地区带来利益。印尼致力于在这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环顾一下整个亚洲和东南亚,我们都在谈论经济的增长,贸易以及发展的问题。亚洲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这些都是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东南亚从市场容量来讲有着6亿的人口,这是一个具有丰富潜力的市场。印尼占东南亚地区人口的三分之一,而整个东南亚国家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在2005年都达到了5%,我们预计在06年将继续保持这样的速度。

     东南亚各个国家将会迎来连续第三年的经济扩张时期。在2004年的时候,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20%,对于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速度增长了20%。从贸易来讲,中国从东南亚地区、从东盟进口了大量的货物,并且将在今后继续大量的进口。在能源方面,东南亚也是石油等原材料的供应地区之一。有关贸易额在去年得到了迅速增长,并且中国已经确保在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方式能出现一些转变。对整个东南亚经济共同体来讲,在今后东盟和日本、韩国、印度都在谈判有关建立贸易区的问题,使得整个地区能够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一体化。

     在东南亚地区,我们也是亚洲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发动机,我们扮演着一种平衡的角色,并且我们也是投资的一个非常良好的地区之一。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亚洲要实行下一轮的增长我们必须确保增长的质量。亚洲的经济增长很多还是依赖于出口,通过出口来保持相当高的或者是两位数的总体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对整个亚洲经济的增长力也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我们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确保经济增长的质量,并且要保证经济的增长能够为越来越多的人带来福祉。

     随着人们越来越富裕,随着国民经济总值的提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需求,要确保经济增长和经济增长质量的平衡,这是亚洲各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工作的一个目标。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各国有着各自的竞争优势,印度尼西亚在可可、能源、矿产、石油、造纸等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人更多的来分享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福祉。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要采取有关的政策来克服收入不均等的问题。同时,要确保人民的基本需求,包括教育、农民的基础设施等等方面的需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致力于这些目标。去年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医疗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工作,来确保经济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它对我们的含义是什么呢?经济增长不能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比如说随着价格的不断升高,有一些国家开始更多的使用煤炭或者是其他的资源,而我们要做的是确保我们使用清洁煤技术,否则带来环境的破坏就难以克服。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进行合作来保护环境。比如说像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国家,我们要进行合作,打击非法伐木,还有其他的非法问题,我们也相信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同时进行经济和制度方面的改革才能够维持。

     很多亚洲国家都意识到在这个方面所存在的缺陷,在过去几年来,我们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很多亚洲国家开始了亚洲经济体制改革的道路,有一些已经开要完成这些改革了,有一些处于改革的中间时期,重要的是亚洲各国政府要坚持完成这些改革,因为这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条件。

     印度尼西亚政府坚持实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来确保政策的连贯性,降低商业的成本,创造一个好的商业环境,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法律法规方面的建设。我们也坚持要完成这样的改革,因为我们知道,可持续发展将会给我们的人民带来福祉。

     最后,可持续发展的含义还在于要确保我们的竞争力在一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世界上确保我们的竞争力。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呢?我们需要不断提高生产力,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进行投资,通过技术和研发方面的创新,在价值链上同很多国家和公司在不断进行竞争。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想说的是,亚洲进入下一轮增长的机会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挑战,但是只要我们继续艰苦地努力,我非常乐观的相信,我们一定能实现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在一个全球化的背景下,建立相互联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相信亚洲各国因此能够更加开放,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现在亚洲有着一系列区域和组织,来继续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联系和纽带。

     所以让我们来注视一个一体化的亚洲形势。我们要建立前瞻性的伙伴关系,把这种伙伴关系变成亚洲、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发展的一个地区,并且通过能力建设、通过经济和合作,通过后勤、物流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为整个亚洲创造一个更加好的环境。要实现这种伙伴关系,我们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支持,我们需要各个企业进行投资,需要各国政府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也需要建立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伙伴关系,建立新的亚洲区域合作模式来加强我们的建设。我们合作的机制也必须要考虑到在我们社会经济的体系当中的多样性,我们必须要有包容性,要和所有的可以合作的伙伴进行合作,所以这样亚洲就可以在自然化的进程中有很大的机遇和潜力。在国家层面上,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各国都致力于扶贫的工作,在地域层面上,我们要加强伙伴关系和合作之后,我希望大家在博鳌2006年年会的讨论富有成果,而且通过年会为各位会员带来富有生机的、非常良好的思考和建议。谢谢。

     非常感谢龙永图阁下。我特别重申了印度尼西亚政府致力于加强与亚洲各国和世界各国的伙伴关系,也仍然确认要继续的进行经济合作,来确保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谢谢。

(来源:新浪网)


编辑:越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