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专家认为亚洲企业具备四大竞争优势
 
 
  来源:      日期:2006-04-26 16:07

 


  在亚洲管理学院院长、菲律宾前财政部长罗伯特·奥堪伯看来,亚洲企业已具备四大优势:

  一是亚洲企业具有技术创新优势;二是亚洲企业向全世界开放,在世界范畴发展,不闭关自守;三是亚洲企业有较大的劳动力优势;第四,以企业为主导的政府公共政策,使企业成为领先者。

  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罗伯特·奥堪伯用一则亲身经历的事例说明亚洲企业的竞争力。几天前他去美国,发现接机用车是丰田车,司机用索爱手机,手里拿的是三星数码相机。在美期间他坐的车都是现代汽车。这表明亚洲企业已创立很多著名品牌,并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罗伯特·奥堪伯认为,亚洲企业的竞争在两个层面:与西方国家企业的竞争,和亚洲区内国家企业的竞争。他强调,亚洲企业要传承创新优势,明确自己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定位。

  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创办的《蒙代尔》杂志二00五年底发布的“亚洲五百强”显示,日本有二百七十六家企业、中国一百一十二企业入选五百强,总数分居亚洲国家第一和第二名。

  日本邮船名誉董事长根本二郎认为,从社会环境解释日本企业竞争力的来源。日本企业的竞争力源于人力资源、货物、金钱、信息、技术等,其中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最大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则认为,企业竞争力是要拥有一个健康的经营理念,要企业经营与社会结合起来,企业才有长远的发展。

  哪些因素将保障亚洲企业的竞争力?罗伯特·奥堪伯特别强调政府的作用。他表示,政府要把企业当做一个良好的公民,而不只是盈利机构。政府要为私营企业提供足够资金资源等等。

(来源:中新海南网 作者:王辛莉)

编辑:越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