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博鳌亚洲论坛报告显示亚洲贸易投资均显著增长
 
 
  来源:      日期:2006-04-26 15:51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即将召开前夕,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此间发布《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度报告》。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去年发布了第一份博鳌亚洲论坛年度报告,此后,博鳌亚洲论坛承诺:每年都将出版高质量的亚洲地区经济运行监测报告。在博鳌亚洲论坛庆祝其成立五周年之际,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度报告问世。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申洪说:这个报告是博鳌亚洲论坛和世界银行通力合作的成果。

     据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度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贸易和经济发展新趋势、服务贸易和投资。

     经济持续保持增长

     报告指出,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经济的贸易量和产出均飞速发展,增长速度远在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之上。中国的高速经济发展在亚洲新兴市场地区尤为突出,迅速崛起成为全球重要贸易国。

     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在2005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增速预计与2004年的7.2%持平,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等主要经济体的良好发展。该地区在2005年的良好经济增长主要应归功于当年出口增长的提速,尤其是电子产品的出口。

     亚洲新兴市场地区在2005年的发展也受到了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国际油价和国际利率水平的上升以及纺织品贸易配额制的取消。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经常项目的顺差从2004年的1850亿美元上升到2005年的预计2450亿美元,主要由于中国同期经常项目超过一倍的增长。该地区外汇储备在2005年也继续增加,但是较前几年增速明显放缓。

     服务业占贸易重要地位

     报告认为,亚洲主要经济体中,服务业已在国内生产和外部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在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已经稳步提升到现在50-70%的水平。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服务业在GDP的比重也已经提升至40-50%的水平。

     在1995年至2004年间,该地区商业服务贸易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9%。服务贸易发展速度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地区,其增速也远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上。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的服务业发展也更多的倾向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目前旅游和交通服务在亚洲服务业中所占比重较大,同时后台处理和呼叫中心等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服务领域也正在迅速发展壮大。

     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区域

     报告在分析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的资本流入状况后提出,在20世纪90年代末经济危机的沉寂过后,自2003年初,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经历了私人资本流入(债权和股权)的激增,在2004年增加了近一倍而创下了1030亿美元的新纪录。2002年到2004年,亚洲新兴市场地区在私人资本净流入方面占了全球发展中国家的1/3多。自2000年,私人资本流入在GDP中所占的比重翻了一番。

     亚洲新兴市场地区之所以能吸引外国资金,主要是因为该地区的经济状况在近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宏观经济的稳定、某些国家汇率制度的改革以及对外资股权限制的放宽都让国际投资者重拾信心,因此许多投资者都开始将资金重新投回到亚洲新兴市场地区。

     自2005年下半年,有迹象显示资本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特别是中国有下降的趋势。然而,自2006年初,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的资本流入再度激增。目前亚洲新兴市场地区已经取代拉美成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区域,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的一些经济规模较小和收入较低的国家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也表现不俗。外商直接投资在越南GDP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中国在内的该地区大部分国家。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和泰国所吸引到的外商直接投资相对其经济规模而言也很多。

     在作了上述三个方面的分析研究后,报告作出了前景展望:

     尽管近年来在贸易和产出方面都发展迅速,亚洲新兴市场地区依旧面临着许多严重的风险。其中较为严重的是全球宏观经济的不平衡。

     亚洲新兴市场地区也面临了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

     该地区的服务业开放也有待加速。多哈回合谈判所确定的多边贸易自由化是相当重要的。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服务业自由化所得到的好处是由单边贸易自由化带来的,而并不需要世界其他地区同时进行服务业自由化改革。这表明多哈回合之外的单个国家或国家集团加速服务业自由化改革至关重要。亚洲新兴市场地区完全可向其他已经成功实施服务业自由化改革的国家学习经验。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越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