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瞻:世界探寻亚洲新机会
 
 
  来源:      日期:2006-04-26 15:41

 

        拥有全球人口过半的亚洲,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年会即将于琼岛小镇博鳌开幕。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政要,世界商界领袖、名企高管及经济学界专家,将围绕“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主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

  亚洲有什么新机会?据亚洲开发银行本月初发布《二000六年亚洲发展展望》预计,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将保持强劲增长,东亚地区经济稳定增长达百分之七点七。

  经济增长就有机会。印度尼西亚副总统优素福?卡拉、洛文尼亚总统德尔诺夫舍克、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新加坡外交部长杨荣文、韩国贸易部长金铉宗,将就“亚洲的新机会、新增长”发表各自见解,相信颇有看点。

  合作就是机会。中国、印度和韩国三国经济总量约占亚洲经济总量的百分之六十多,它们是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年会论坛特别开设“印度和中国――合作的力量”分会,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主持,中印两国业界人士将发表演讲,值得期待。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一直倡导通过区域经济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自二000二年首届年会以来,在“亚洲寻求共赢”的大前提下,论坛广泛探讨了亚洲的合作开放发展、亚洲的新角色等诸多问题,更不回避亚洲面临的挑战和风险。能源问题一直是博鳌亚洲论坛热门话题。能源给亚洲国家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令人心忧。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的政要和经济学者都曾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并引起广泛影响,取得重要共识。本次年会,中、澳、美等专业人士将再次就国际能源市场走势展开讨论。

  全球贸易无序和不平衡,正在加剧亚洲经济发展的风险。印尼、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四国部长将聚焦多哈回合为何必须成功这一话题。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幽默地称,希望此举为多哈谈判成功打气!

  有学者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得益于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话题是年会嘉宾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此次将三上论坛,以一个外国专家的眼光分析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对中国“十一五”发展颇有研究的罗奇日前撰文表示,中国调整发展模式影响深远。这些“影响”对各路资本而言,何尝不就是新的机遇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辛莉)

编辑:越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