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分会1:加入WTO后的中国汽车工业研讨会 [实录]
 
 
  来源:      日期:2006-04-26 11:02

 

  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加入WTO后的中国汽车工业研讨会,今天请到通用汽车中国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主持本次会议。 

  主持人(墨斐):我想谈谈中国的汽车产业,我想在产业内部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产业是令人兴奋的产业,而且我们非常幸运今天有四位演讲嘉宾,他们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了解得非常透彻,而且比我了解得更深,今天我把会议的重任交给他们。在他们演讲之后,我们有一个问答。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发言人:中村克己先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裁;甘文维先生,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程美玮先生,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福特公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先生。大家非常期待能够听到这几位发言人的发言,因为他们会谈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很多方面,以及中国汽车工业的挑战。

  首先邀请中村克己先生。

  中村克己:感谢墨斐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刚刚吃完宴会就来谈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此机会来和大家讨论一下,我们公司的发展战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建成DFI是东风汽车投资公司DFI和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汽车分别出资50%成立的合资企业,于2000年7月1日正式运行。可以说一个企业两个品牌的公司,这与一般意义上的中外合资方式不同,DFI继承了东风旗下的商用车和零部件事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引进了日产汽车的产品、技术和资本。我们有一个重型商用车基地位于湖北省石堰市,在襄樊有一个轻型乘用车基地,在广州花都有一个乘用车,公司员工总数达到七万人,有36家企业,是中国汽车方面最大的合资企业。2003年运营以来我们着手制订作为东风汽车大型汽车集团的行动指南,经过四个月的讨论,包括负责具体实施的管理人员在内都参加了,最终发布了整个集团的计划,并将其命名为2的三次方计划,主要的目标持续增长将DFI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我们2的三次方计划提出商用车的目标,成为全球三大商用车的目标,我们把07年以前的事业目标归纳为下大三大支柱:增长、优化、学习。

  增长是指到07年销量比03年翻一番,达到62万台,去年销售是42.5万台,这是去年面临乘用车市场竞争激烈,商用车市场整体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取得的成果,我们基本按照计划来推行。特别是在日产品牌下的乘用车年销量名列行业增幅第一位,优化的目的就是提升到国际型的水平,我们的衡量尺度就是营业利润率。在05年到来以前的两年时间里,我们完成了许多企业内部改革,比如说QCD的改善活动及采购以及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以及将薪酬与业绩挂钩。在此基础上提高公司决策机制的都名度,事实上以提高车辆品质和降低采购成本为代表的降低成本和削减包括财务费用在内的管理费用等举措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学习型文化也是最具DFI的战略重点,为了要克服经营双方在各占50%的股份合资公司当中所遇到的困难,我们采取了互相尊、互相学习的基本理念这是借鉴了雷诺和日产联盟的经验。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在中国得以顺利经营合资公司的基本经验在于以下三点。

  以合资公司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第二,要互相理解,并且尊重对方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第三,进行坦诚和密切的沟通。作为一个具体体现出这些要素的指针,去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发布了东风日产行动纲领,这个行动纲领是打造全新企业文化的一种尝试,同时也是确保我们在积累竞争,同时又拥有无限可能的中国市场上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我想中国的汽车行业在今后十年终仍然呈现蓬勃的发展势头。中国有13亿人口,在全球经济当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认为中国将以更友好、更开放的方式进行发展。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重点就是要不断提供客户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并且不断提高我们的能力来生产出这种产品和服务。我希望DFI的发展不仅仅是在中国,而且能够从中国走向世界,从而向客户提供最先进的技术、高品质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我们现在正为这个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且不断取得进展。

  我们应该把我们的七万名员工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谢谢。

  主持人:谢谢中村克己先生,也许有一些您的观点大家不是特别熟悉,但是东风的确是现在在中国非常成功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汽车合资企业,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合资企业,不仅仅是外商持有股份的合作伙伴,而是真正创立了一个新的公司。下面请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先生发言。

  甘文维:感谢博鳌论坛给我这个机会参加这么重要的政府和业界领袖的会议,我很荣幸,同样通用汽车很荣幸参加这次会议。过去五年里面,中国逐步从国际市场上不为人所知的国家成为一个业界的领先者,今天中国实现了很多人认为是很难实现的目标,就是快速建立一个先进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那么它在创新、质量和成本方面都是业界的领先者。要实现这个目标,我想大家会提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政府如何能够保证国家的汽车工业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发展。第二个问题,中国如何能够实达到理想的平衡,一方面鼓励外资的进入和中国的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另一方面鼓励本土公司的发展。在我看来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非常相关的,大家都知道中国在过去五十年里一直是专注于国内汽车,前三十年里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汽车工业,技术水平是相对比较低的,而生产的产品都是一些质量不是特别高的和车。70年代通用董事长建议成立同中国建立一个合资企业,六年之后中外汽车的合资企业成立了,从此以后中国汽车工业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今天看到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飞速发展,而合资企业正是这种飞速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有很多中产阶级,他们希望拥有自己的车,而这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梦想,同时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使得中国乘用车的速度飞速发展,超过德国,去年超过日本。尽管取得这些成绩,我们仍然不能够忽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的汽车工业仍然是在发展阶段,现在中国的汽车拥有量是每一千人有24辆。向前看中国政府能否在外资和本国公司之间达成良好的平衡,如果这样一种平衡偏向某一方的话,是否可能导致一种进一步退两步的风险。

  作为全球汽车业制造商的代表,大家可能都不会感到奇怪,因为我本人非常支持要建立一种良好的平衡,大家可能感到非常奇怪的一点,通用公司不仅仅是同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希望中国本土的汽车产业得到发展。合作伙伴是实现质量、可靠性、环保、安全的推动力,并且能够提高汽车工业的水平包括本土公司的生产水平。因为这能够使整个汽车产业变得更加有竞争性,同时也能够更加中国越来越多有想法的消费者们的要求。作为通用汽车来说,建立伙伴关系一直是植根于我们的企业文化,特别是在中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目标是要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建立在中国最好的汽车集团。我们同上汽建立了七个合资企业,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汽车核动力汽车的制造,以及汽车制造与设计,另外不仅仅在销售领域,同样也在市场开发和汽车的融资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合资企业都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我们也把一些国际品牌比如别克、雪弗莱引进到中国,把全球的技术引入中国,并且使它更加适用于中国市场。在我们的合资企业和生产的产品中都使用了这些技术,我们也把全球的车型改造成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独特车型。此外我们还把全球的技术和知识转化为中国本地的生产力。中国的汽车工业迈入下一个重要阶段之后,我们仍然不会改变我们的战略。中国汽车工业的下一步怎么样?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不仅仅满足世界市场的需求,向海外出口,同样中国有机会不仅仅参与到汽车工业的下一阶段的发展,也应该成为下一阶段发展的领导者,特别是在汽车工业的技术开发方面以及替代燃料汽车的开发方面。因为在中国市场这些技术非常相关,而且提供非常丰富的机会。

  中国日益实现汽车的普及化,因此在中国采取这些方案做法是非常关键的。如果现在的趋势能够继续下去的话,中国的汽车拥有量将会增长四倍达到每千人有一百辆汽车,将在十年内实现。同样中国的汽车消耗的石油也将在2020年翻三倍达到2.56亿吨。另外一个原因,替代燃料的汽车日益成为国际市场所需要的产品,如果中国要在国际汽车行业发挥领导的作用,就需要不仅仅成为一个汽车的制造商,同样也要成为汽车技术运用和创新的领先者。但要实现这点,我们需要合作和伙伴关系,因为这个任务是如此重大,没有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实现。要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业界领先者都已经投入了数十亿计的美元,把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和技术都投入到替代能源汽车的发展中,而通用汽车也一直致力于成为可持续交通的推动者。我们采取了以下的战略,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提高燃料的效率。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零排放和氢燃料动力电池是可以实现我们目标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和工具,只有通过这种方法,我们才能够减少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并且减少汽车对能源的依赖。通用汽车的目标是要在2010年引进具有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推动体系,并且同现代的内燃机相比,能够提高现代内燃机的性能、耐用度和成本。通用汽车一直在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分享我们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做法,并且同中国的企业、政府和学术界进行很好的合作,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和上汽签署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我们正在努力共同开发混合燃料的公交车,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将会开发长度更长的混合燃料公交车。

  同样我们也在乘用车普通小轿车上面采取清洁能源的做法,包括开发一些氢燃料的电池,我们的目标是在2008年之前在中国制造出混合燃料的汽车。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就是泛亚技术下属的机械和设计部在整个项目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合作伙伴上汽不仅仅接受我们所提供的技术,同样也为我们贡献了很多的力量,因为这种合作伙伴的关系都是双向的,他们也在整个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工程以及其它的供应商开发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这个国家向着汽车朝着下一步迈进的时候,中国政府也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的政策将决定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世界汽车工业当中扮演领先者的地位。大家都同意中国应该在中国汽车工业当中扮演领先者的地位,也相信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者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发挥,而这就需要我们获得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和业界支持,支持本土汽车工业。中国需要继续支持合资企业,因为这种合作关系证明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把中国的汽车工业融入整个全球产业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通过共同合作,我们才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几乎难以实现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先进的在创新、质量和成本方面世界领先的汽车工业,并且通过合作我们可以尽快比大家期望更早地实现这个目标。

  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甘文维先生刚才给我们谈到在制造商的竞争和合资企业竞争方面取得平衡的问题,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他也提到对于国内的制造商和政府来说未来几年的挑战是什么。下面请我的好朋友程美玮先生,他是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和福特中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请他演讲。

  程美玮:感谢墨斐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我想感谢组织方邀请我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最重要的是感谢大家在星期五的晚上参加我们的讨论。

  首先回顾一下我们在中国对于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来说有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符合大家的期望,而且GDP的增长在05年达到9.9%,06年预计是9%,可能未来五年能保持7.5%。谈到FDI也就是外国直接投资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市场,世界五百强的公司都在中国投资,有很大一笔资金都已经在过去几年当中投入中国市场。在汽车的购买力方面非常强劲,中国在这个方面已经增长很多,也就是说为什么中国的汽车工业增长如此之快。
  
  中国在05年的外汇储备,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大国。在中国的经济展望来看一下,如果看GDP的增长在06年及06年以后,经济增长会从投资和出口转移到国内的消费,这使得中国会有更加持续的增长。政府的投资政策也是非常稳定的,人民币的升值和汇率的灵活度使得我们会有一个更加强劲的宏观经济。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一个非常强劲的消费者经济,主要是因为高额的储蓄率还有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增长以及较低的消费者的债务和信贷不断增长。很多公司提供信贷服务,所以融资的服务业会不断增长,政府的政策也在不断完善福利政策,这也会使得中国人将储蓄的钱用来消费。

  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工业有强劲的增长潜力,中国汽车产业在01年、02年开始起步,我们认为这种发展会不断增长。正如刚才甘文维先生提到的,中国和其它市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每一千个驾龄的人口当中,汽车数是20辆,这和很多国家相比还是很少的。我们看到泰国、巴西、日本和美国的数据,中国在2015年会达到每千人79辆汽车。我们可以预计大概到2015年汽车的拥有量是1100万辆,有人说是1400万辆,不管怎么说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现在每年美国的消费量是1700万辆。在汽车工业当中主要的增长部分应该说是中小型汽车、中小型乘用车会快速增长,比如QQ这样的车,我们分成ABC三个层次,中小型的乘用车会高速增长,如果看看产品数量,汽车销量增长主要是在这些部分。很多购买者会买价格比较经济的汽车,而且也会选用比较节能的汽车。

  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刚才一些发言人也提到,能源的问题,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能源消费很大。如果经济持续以7%的速度增长的话,对于能源的要求很大,而且随着车辆的使用越来越多,对于环境带来很多的影响,比如说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很多大城市污染很严重,以及在中国大城市发生的交通拥堵和道路安全问题。实际上每年因为车祸而丧命的人也很多。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生产的能力和需求的关系,中国市场很大,很多制造商都在投资,他们下了很大的赌注,所以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产能,作为生产商来说希望需求不断增长,但是在汽车工业在其它的市场,汽车工业是循环性的。我们未来会看到汽车需求量的下降带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消极影响,基于这个我们也需要政府帮助这个行业进行整合。现在在中国有120家汽车制造商,政府也应该帮助这些制造商进行整合,达成规模经济,提高竞争力。

  市场上有很多的竞争者,这些厂商都在不断引进新的技术而且推出新的产品,这样才能够不断占据市场的份额,这也是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在我们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的时候,在市场的需求、环保各个需求之间达成平衡的做法就是达成合作,让消费者选择最好的产品,不管是在设计、节能各方面都能够选择最佳的产品。作为汽车产业来说,应该不断整合创新,使之能够维持自己的竞争力。对于政府来说,要有自己的优惠政策,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使它们不断开发产品。不管是燃料产品,还是新的产品,政府需要发挥这样的作用。作为整个市场来说还需要不断加强基础建设,这样才能使得全社会都受益。

  整个宏观经济的各个因素还是会带来整个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而且中国的消费者也能够拥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因为这能够体现出他们的地位。现在尽管有这样良好的条件,我们也有很多的挑战,我相信只要在政府、汽车制造商之间进行很好的合作,我们能够实现非常实际的解决方案来促进我们的整个汽车工业发展。

  谢谢!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主持人:谢谢程美玮先生,从宏观角度和消费者角度分析中国汽车工业,非常透彻。对于我来说很感兴趣的一点是他谈到中国有很多家汽车公司,其它国家政府都是整合汽车工业,多年来我一直和中国政府谈要整合中国汽车工业,但他们一直不听我的。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赶走其它一些汽车公司来整合汽车工业,这是为了汽车工业好,我清除的公司不包括丰田,丰田是非常优秀的汽车公司,下面有请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先生发言。

  服部悦雄:谢谢。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晚上好!我是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出席博鳌论坛,就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这一话题与大家共同讨论。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汽车市场也随经济形势不断壮大,到1992年中国汽车年产量经过四十年时间达到第一个一百万辆以后,增幅不断加快,等到第四、第五个一百万辆时,分别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而且05年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2003年中国的汽车销售量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三位。05年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已经达到576万辆,同第二位的日本仅有九万台的差距。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2010年的销售量官方预计900万辆,本人预测超过一千万辆。但随着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同时也带来负面的影响,首先是能源的短缺,自1993年起中国成为石油进口国,目前的石油进口依存度已经达到30%以上。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10年石油进口依存度将上升至44%。目前机动车石油消耗量占总量的35%,到2010年将上升到43%。世界的能源局势也是十分严峻的,根据美国矿山局的预测,如果石油可以使用的埋藏量每年以5%这一乐观的数字推算的话,世界石油还可以使用大约120年,如果可以开采的埋藏量只能达到目前的95%的话,这意味着世界石油70年后将枯竭。另一方面,由汽车所带来的污染也不容乐观,根据2002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大气污染物中,机动车排放量超过50%,部分指标甚至接近百分之百。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测算,2005年中国机动车排气污染在城市大气污染中所占平均比例已经上升到79%。此外,交通堵塞、交通事故也是汽车普及带来的社会问题,在此不做赘述。

  为有效缓解能源环境问题,包括中国在的各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首先在中国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中明确规定了各项节能环保标准,在今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再次明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及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在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领域均设定了重大的课题。在节能中长期专项对话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汽车的平均油耗由2000年的每一百公里耗油9.5升降至每一百公里耗油8.2乃至6.7升的目标。在相关政策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财政部也在最近调整了汽车消费税率,以排量大小确定消费税税率,鼓励小排量汽车。在日本、美国、欧洲则有更丰富的配套政策措施出台,日本、欧洲、美国的详细情况如图表所示,通过对各国政策的分类可以看出,日本、美国、欧洲国家均把政策实施对象细分为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两类,同时对厂家和消费者又分别采取了限制性政策、增减税政策、补贴等综合手段。而通过对日、美、欧环保车普及促进政策进行进一步研究发现以下两个特点,第一各国针对生产环节的限制性政策和消费使用环节的拥护政策进行有机组合;第二,地方政府通过增加新的财政预算额度来实施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因此我们认为为了解决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应该积极借鉴日美欧各国行之有效的经验,以使中国的汽车产业顺利解决环境能源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丰田汽车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努力,实现汽车的节能环保一直是丰田追求的目标,因此丰田汽车也一直通过对汽油、柴油发动机的革新以及对电动汽车替代能源等新技术的研发,不断向研制最为理想的环保汽车方向努力。这一努力的代表之一就是混合动力技术,自97年丰田汽车向市场推出世界上第一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车普瑞斯,并随后在多种车型上搭载了混合动力技术,截止2005年10月份的统计,丰田的混合动力已经累计销售了51万辆。为了使混合动力这一节能环保技术在中国得到普及,2004年丰田汽车动一汽集团生产普瑞斯签订了基本的协议。2005年年底普瑞斯正式下线,这是丰田汽车首次在海外生产混合动力车。除了开发环保节能产品外,丰田还在中国开展植树环保奖等环境方面的社会公益活动。

  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是丰田不断追求的目标,我们确信在中国政府和各界的努力下,中国汽车产业一定会持续保持高速、健康发展。丰田汽车今后也愿意为此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您做这么好的演讲,谈到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工业所面临的挑战,并且介绍了丰田汽车公司所做的努力。我们刚才听到四个非常好的演讲,刚才中村克己先生谈到中国和日本如何进行很好的合作,我们在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会面临国内企业和国际企业或者是外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但是刚才中村克己先生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中外如何进行合作。甘文维先生谈到中国在经济环境整个宏观环境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政府怎么样进行更多的工作。程美玮先生提到环境上的问题。现在我们可以进行提问了。

  提问:请问甘文维先生,您刚才提到中国政府如何在促进外资企业的发展以及扶持本土品牌当中找到一种平衡,能否具体说一下寻找平衡体现在哪些地方?第二个问题请问一下墨斐先生,您自从离开通用中国以后,这是您第一次在中国也是在公众场合上露面,媒体报道您要出任上汽副总裁的消息,作为前通用中国董事长以及传说中的上汽副总裁,请问上汽要发展自主品牌将要面临哪些挑战?您怎么看待它的前景?

  甘文维:我们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中国政府应该怎么样鼓励合资企业以及本地企业的发展当中达到平衡,但是我相信中国政府有这样的智慧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和决策,我们在中国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随着中国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随着对本地要求的了解不断深入,我们也看到汽车行业在不断发展,我们对前景是充满希望的。我也希望中国的政府和有关人士能够把需要达到平衡的这一点牢记在脑海当中,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

  主持人(墨斐):谈到第二个问题,我的工作就是做主持,不对您的问题做评论。

  提问:感谢你们做的发言,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已经进入了世界市场,中国去年已经成为汽车的出口商,我们看到中国在未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你们对此有什么评论?

  程美玮:对于您提的问题大家都在考虑,我是不知道具体的或者说正确的答案,如果我们看看中国的市场应该说很快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市场。中国竞争很激烈,有些制造商成本低,但是产品 质量却很好,在中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其它市场也会有很大的竞争力。如果我们把这两点结合起来,中国会向其它市场进行出口,至于速度如何,这要取决于它们的产品、它们的质量、它们的安全性能,以及它们怎么样树立自己品牌的能力。出口肯定是会继续进行的,至于速度取决于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对于这个方面在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是我认为这取决于要开发什么样的产品,是不是能满足或者达到国家对于排放量的要求,还有它们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任何希望出口的中国企业应该说都应该做到这一点,不知道这是不是回答了你的问题。

  主持人(墨斐):我不再有任何官方的职位了,有些人告诉我中国实际上没有出口乘用车,中国的出口主要是商用汽车,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因为这些国家没有排放标准还有安全性能的严格规定,在商用车这个层次上中国成为一个出口国,至于乘用车中国还没有进行出口。实际上谈到满足欧II标准的话,中国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向发达的欧盟、美国、日本出口乘用车的。有些人没有看到这个现象背后的本质,中国本身的国内市场很大了,在座的四位嘉宾他们的公司都是投资于中国的国内市场,它们的投资并不是要为出口。比如说东风的合资企业就是为了国内市场,吉利也主要是针对国内市场,最近他们进行了新闻发布会谈到出口五万辆汽车,但是实际上他们主要的关注还是在国内市场,也就是为什么因此这么多汽车制造商对于中国感兴趣。就像刚才程美玮先生提到过的一样,中国未来的汽车销售数量的预计要比美国还要大,我认为中国的国内市场总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提问:刚才各位嘉宾在演讲中都谈及对中国汽车市场非常看好,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对于车的需求也是多样化和多元化。结合中国市场目前的消费特点,你们将在近一两年来开发哪些新车型?06年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新车型?

  服部悦雄:2006年带来什么新的车型,对于丰田来讲下个月要推出中高档车CAMY,没有对比车型。

  提问:怎么看待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品牌?奇瑞到底是不是中国的自主品牌?

  甘文维:当然,毫无疑问,不然的话你们把它看作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呢?也许我没理解你的问题,理解你的问题的话应该是本土品牌。

  墨斐: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自主品牌,它的运作也是非常成功的。

  提问:请问中村先生,中村先生一直反对以降价促进销售,但是目前看到中国的车市很多厂商或者厂家经销商都是以降价这种手段来促进销售。请问中村先生对此有何看法?

  中村克己:这的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头疼问题,对于我们所有的人来说都是这样。但是对于某一种客户来说,降价对他们是好事,我们也知道这一点。坦率来说,这种方式的竞争是不健康的。如果不含税的车价现在在中国已经同世界上的水平是相同的了,比如尼桑的骐达,在中国的售价比其它市场还要低,这种竞争是不健康的。你也注意到这种问题,如果要为顾客提供优秀的车、高品质的车,我们需要投钱,势必使得它的售价提高。同时通过销售车辆获得经济的回报,能够进行进一步的研发,我们一直关注着市场的发展,我们在尽一切努力进行市场的开发,进行产品的推广。最重要的还是产品的质量究竟能否为客户提供最理想的产品,而不是售价。因此作为我们公司考虑的话,我们会继续保持现在这个价格水平,也希望媒体的朋友能够支持我们。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提问:请问墨斐先生和丰田的服部悦雄,你们两位在中国生活工作时间非常长,请两位谈一下对于中国这十年汽车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服部悦雄:最近十年的变化特点,整个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中国的客户对于汽车产品的质量、性能、性价比要求越来越高,车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样化。

  墨斐:我刚来中国的时候,我们引进了一些外国的汽车品牌、汽车型号,我们也建立了合资企业努力生产符合本土要求的或者有本土特色的汽车,现在可以看到生产的本土汽车带有外国汽车特色的本土汽车,这是我看到的一种变化。

  提问:预测未来是很难的,特别是在汽车产业进行预测是很难的。我的问题是,在2025年你们是否认为中国的国内汽车制造商包括合资企业将成为世界市场上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呢?

  程美玮:我想大家都没有一个具体的预测,但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国内制造商的确在20年后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制造商之一。如果你看一下中国市场的增长幅度,比如我们刚才看到的一些图表,在实现第一个一百万辆用了40年,而第四个、第五个一百万辆用了一年时间。可见中国的市场发展很快,车价也在逐步下降,中国的车价和全球的价格相同甚至比全球价格更低。大家也注意到所有主要的全球制造商都在中国设了厂建立了合资企业,中国本土的制造商也是非常聪明的,他们学得很快,学会相关技术和知识,如果有这些有能力的人才,还有高速发展的市场还有逐步降低的车价,综合这些考虑,可以看到20年之后中国一定会成为最有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二十年后中国的确会发展很快,现在的汽车制造商比如说现代在几年前大家不会它看作国内汽车业的领先者,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这样一个领先者,在美国市场上有很好的信誉。他们从韩国一个很小的市场起步,然后逐步发展。如果考虑到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比韩国市场大很多,如果在这个市场上集合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制造商,我觉得没有理由怀疑中国一定能够成为全球汽车业的领先者之一。

  墨斐:这个问题也谈到了合资企业,刚才谈到中国政府如何实现一种平衡,如何扶持本土的企业以及鼓励合资伙伴关系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20年之后究竟是否还有这样的合资企业,像东风日产这样的公司今后还算一个合资企业还是一个新的公司,如何在这两者之间达成平衡对于政府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在座的人有很多话想和政府说,但是我们要看到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的确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情况发生。

  甘文维:的确我觉得中国市场的绝对规模是很大的,速度发展也是很快。由于这些原因,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今后的20年都会继续在中国扎根,同时中国有一些本土的自主公司在发展,也建立了一些合资企业。这样大的规模的确会给汽车业带来一些很深远的影响。

  提问:今天我们谈到WTO的中国汽车工业,台上坐的全是美国、日本的汽车厂家领导者,可能反映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一种状况。刚刚谈到25年以后的问题,中国汽车自身的工业发展到什么地步。请问在座的老总,尤其想问一下通用的甘文维先生,在座的四位在中国市场上本身就是竞争者,你们能够说出具体的时间,多少年以后中国会出现一个跟你们产生竞争的竞争者?

  甘文维:中国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的竞争者了,如果仔细看一下汽车的销售量在去年或者今年乘用车的销售量可以看到,有一些品牌的销售量和我们差不多,奇瑞已经做得非常好,现代也做得很好。我是不是溢漏了其它的汽车公司?我们已经有很多竞争者了,我们会继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更加积极参与到市场上的竞争。

  墨斐:我想在座的各位主要关注的是乘用车,但是商用车也在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份额,可是在座的各位并没有任何有关商用车的知识产权,我们这些公司可能只是一些大集团下设的分公司,我们有一些企业的分公司比如长安、哈飞等等都是本土的公司,对于他们所从事的领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领域,福特的合作伙伴长安也是一个很有力的竞争者。东风是日产的合作伙伴,他们在重型商用车的市场上占有的份额是第一位的。在座的四位汽车公司的代表,他们公司的产品销量占整个市场的10%都不到,中国是一个很特别的市场,因为有很多不同的领域,这同其它的市场是不同的。

  提问:我是来自北京的律师,汽车是由汽车零部件构成的,这几年中国和境外的企业合作学会汽车零部件制造的技术。上个月美国和欧盟在WTO和中国汽车零部件产生争议,中国政府就这些争议答辩,这象征着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能力非常强大,这就意味着中国在今后几年之内很快就会开发出价格低廉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很可能会像电视机一样,像电器一样卖到全世界。你们会不会感到存在威胁?

  服部悦雄:刚才有人提问20年以后中国汽车工业的情况,我想至少总的市场要超过北美的市场,我认为中国国内有巨大的潜在能力。除了丰田以外还有尼桑等,都在中国有合资企业,也有一部分零部件独资企业。中国这样巨大的潜在需求,能让我们都享受这样的发展空间,不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威胁。中国生产的汽车大量出口到全世界还是需要更长远的时间,不会像家用电器一样。 
 
  提问: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把汽车行业列为产能过剩的行业之一,台上的各位对于这个如何判断?是否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存在过剩?各位对于中国政府是否采取宏观调控政策有所预期,怎么应对?

  墨斐:如果发改委认为我们生产能力过剩,我们就是生产能力过剩了。

  甘文维:您刚才说在中国的生产能力过剩,是指一些主要的生产厂家,他们现在已经有很多的本土汽车制造商,他们的能力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所以这种生产能力实际是它的管理问题,如何驾驭生产能力的问题。实质上我们会继续进行投资,不断提高我们的能力,我想会找到一个对我们各方来说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程美玮:我想补充一点,生产能力过剩取决于你的计算方法,对于那些想要投资的人来说总是会认为我们的生产能力是不够的,实际我们的产品卖得很好,所以我们也想不断提高生产能力来适应产品的要求。生产能力过剩是对于120家组装的厂商,他们实质上没有生产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对于未来来说,这要取决于需求量如何增长,对于车辆的需求方面有跟多的影响因素,有一些因素可以促进国内需求的增长。比如汽车的信贷方式,中国有很好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人们的消费,那么需求就会不断增长,应该由各个公司决定他们自己的生产能力过剩还是生产能力不够。对于产品的需求总是随着时间不断变化的,随着消费者品位不断变化,正如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看到不断变化的。2000年年初,中国消费者不喜欢两厢车,他们认为对于乘用车来说必须是三厢车有后备箱,现在觉得两厢车有更多的灵活性,现在也开始喜欢两厢车,所以生产能力实际上要取决于市场需求是什么,他们的产品都有什么样的具体种类,来判断他们是不是有足够的能力适应市场的需求。

  提问:越来越多的国外厂商进入中国的时候发现中国的本土厂商也在开始走向欧美市场,比如前段时间李书福的吉利集团参加底特律的车展,奇瑞在国外也取得一定的成就,各位对这一局面如何评价?会不会对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产生影响?同是亚洲的厂商,对于中国的汽车走向世界能不能提供一些意见?

  服部悦雄:奇瑞、吉利参加国际车展在中国媒体大肆报道,我认为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全面发展,汽车工业也相应从量也好,从质也好都有很大的提高,这是很自然的。通过民族品牌的车慢慢进入国际市场,首先进入第三世界的市场,慢慢提升进入到欧美、日本、韩国这些比较成熟的市场。我想将来肯定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欢迎中国的竞争对手在全世界和我们竞争。

  中村克己:非常自然也很公平,中国本地的汽车商进入国外市场并且和我们进行竞争,也可以对国内的汽车厂商提出一些建议。汽车工业和汽车产品是全球性的工业和产品,消费者想一想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产品,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要求,而且一些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特殊吸引的地方,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独特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仔细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而不是只是研究竞争者或者是竞争对手在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提问:刚才我听中村先生演讲时注意到您讲到你们在合资企业里面,特别是50%VS50%的股份里面,会有管理上的问题,现在房地产企业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和其它企业进行合作的时候。你们在合作里面到底遇到哪些方面的问题?比如政治方面还是保有自己技术方面或者是其它的?到底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

  中村克己:对我们来说东风日产的联合建立合资企业也是非常独特的,04年我们面临非常严峻的局势主要是市场需求下半年不断下降,日产和东风在管理上也有一些问题。东风从技术管理来说,首先要先做,然后再想,首先进入市场,而日产是三思而后行,在这样一种摩擦之下,我们的管理层坐下来坦诚不公讨论,互相进行交流。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讨论这个问题,最后作出的决定是为公司确定一个共同的目的。这是一个50%VS50%的企业,需要共同管理公司,要相互尊重理解,可以说有些沮丧的经历,最终我们克服了在合资企业第二年当中出现管理的严重问题,通过这样的经历我们相信双方都能够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是什么,这不是文化上的不同,而是商业上的不同,而我们能够很好处理这种不同,这也是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

  甘文维:回答这个问题我不是最有发言权的,我支持这样的说法,我们要花足够的时间来确保合作伙伴和两方管理组的成员都会对有关方面有共同的理解,同时有共同的观点和一些实施的实践和共同的做法。而且我们绝对要尊重合作伙伴的知识和能力,包括当地本土雇员的能力和知识,让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智慧,这样能够和他们进行很好的合作。沟通在任何一种合作伙伴关系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汽车工业还是在房地产行业,和你的合作伙伴在各个层面进行沟通,克服文化上带来的差异和障碍。我们要确保我们保持长久的、持续的沟通和交流。我们也要尊重文化上的不同,并且要了解文化上的不同。对于合作的两方来说,合作上都有一些差别,要尊重这些差别,尊重这种文化上的不同之处。

  提问:丰田和一汽和广州公司怎么进行合作?

  服部悦雄:我们有两个合资的工厂,合资公司是各自独立的,但是有很多方面像物流、配件供应,还有保险。两个公司共享资源,对我们的客户来讲更有利。只有丰田来做两个合资公司的工作,能够共享资源就这样做,但是毕竟是两个独立的经营体,全面一体化比如销售渠道一体化有很多利害关系、冲突,我们想一体化,但是我们的合作者不太同意。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市场,有这样两个合作伙伴,有两个渠道,也可以在经济效益上和其它国家一样提高经济效益。

  主持人:我代表在座的各位感谢会议的主办方,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感谢所有发言人,他们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以及我们的讨论和问答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感谢所有在座的各位。 

(来源:腾讯财经)

编辑:越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