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郑海泉:应允许银行进入其它金融服务领域
 
 
  来源:      日期:2006-04-25 18:23

 

  郑海泉:

  刚才发言人已经把我要讲的都已经谈到了,我想谈的是我们作为一个商业银行和国内银行的合作经验,我们向国内两家银行进行了投资,其中一家是上海的交通银行。我们的心得就是我们的合作经验,我不能跟大家分享太多的商业机密。我首先做出一些回应,我同意蒋副主席的说法,继续进行银行业的改革。过去几个月当中我也听到一些说法,怀疑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不是正确的做法。外国投资者不断产生盈利,有人认为这是不对的。实际上,最终会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对于国内的金融机构和国外的金融机构实现共同的目标,我们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我们选择他们是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和他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念,比如同样的管理理念、同样的目标,对于我们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合作的时候,我们的想法是要合作,而不只是单纯为了赚钱。而且我们的目标还有改善公司治理,加强管理,进行训练,向客户提供更满意的服务。我们要确保有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是陈人都可以看到骄傲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的股东,我们的员工和我们的客户政府都满意,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有人对于外国的战略投资者有所质疑,事实上我看到在这方面取得很多进展,而且进展是非常明显的。当然对于两方来说有文化上的问题、结构上的问题,成功的处方就是不断推进对话,在高级管理层进行对话。我们谈到战略,也尽我们所能发挥我们的帮助作用,我们也希望以我们的绵薄之力使中国的金融机构推进自己银行业的改革。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银行企业?在我看来,中国的银行收入主要来源就是来自于利率,除非银行能够有多样化的收入来源,他们才能够降低风险,不管是从经济的循环周期来说,还是从产业的结构改变来说,都必须实现这点才能降低风险。事实上如果单纯的依赖一种收入来源的话是非常脆弱的。我们需要仔细考虑,是不是应该允许银行进入其它金融服务领域,使得自己的风险能够加以分散,特别是在利率的风险方面。中国利率放开的过程是很受人欢迎的,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很多的压力,如果银行只单纯依赖于利率收入的话,会有很多的压力。事实上我在汇丰银行曾经有这个压力,当时香港的滞胀非常严重,给银行的收益空间不断见效,我们受大很多的压力。 在香港我们在利率方面有很大的衡量或者采取做法的权利,但是在中国可能不一样。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加以考虑,使得商业银行的结构更加合理。

  我们和交通银行合作的一些经验,关键之一,高级的管理层对于公司的理念要达成共识,对于如何管理公司还有价值理念都应该有一个共识,这也是伙伴关系成功的关键性因素,你要对你的同事非常信任,对风险管理进行很好的对话。最重要的是高级管理层要尊重他们的核心理念,尊重公司的透明度原则,必须要尊重这些原则。

  谢谢大家! 

(来源:腾讯财经)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