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王锦珍:中印需找到更多的合作领域
 
 
  来源:      日期:2006-04-25 18:19

 

  王锦珍:

  感谢主席的介绍,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印的经济合作,在过去几年当中对于中国、印度的关系有很多的讨论,比如经常说这个世纪是中国和印度的世纪,中印之间有很多的竞争,表明中国商界已经对于印中之间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关注,而且也推动了中印的经济发展,而且也提供了更多的商机。大家看到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总共有23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可以说中印之间也有很多的区别,中国开放要比印度早,在过去25年当中中国取得很多的进展,比如说GDP增长达到了9.6%,成为世界经济的强国。从1982年的一千多亿GDP总量上涨到一万多亿,它的贸易量已经达到1.4万亿,在FDI当时刚开放的时候几乎是没有的。但是现在却已经超越了五千多亿美元,印度改革开放的年份是15年,它的GDP是年均6%的速度增长,去年大概是8%,未来继续增长大概是10% 。


  印度的GDP也发展很快,这个财年达到7750亿美元,正出刚才所说的,它的进出口是2200亿美元,这都有力推动了中印之间的合作,中印合作受益很多。两国都有各自的优势,中国开放要比印度要早,相对来说中国的市场将会进一步成熟,特别是在01年之后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有三千多个法规被修改或者被废除。我们对于企业的监管和企业的环境进行不断改善,中国的关税已经从35%降到9.9%。商业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而且将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或投资。美国商会做了一个调查,80%的外国投资特别是美国的投资是盈利的,40%的盈余相当高。同时看到中国的经济基础设施也比十六十八年前好很多,98年之前高速公路很少,现在整个高速公路已经超过四千多公里。电信上过去在88年我们是非常落后的,现在有世界上最发达的电讯和电话的设施,甚至在很远的地方都可以打国际长途。


  时间有限,我就不在这里详细描述进展,而且中国的劳动力资源也很丰富,我们有13亿人民,中国人非常聪明,学东西很快,而且非常勤劳,中国优势很多。作为印度我也听到刚才几个同志提到他们的金融体系更加成熟,比如说在孟买有历时一百年的证券交易所,而且印度还有很丰富的人力资源,电脑的知识很好,而且他们说英语,与国际公司打交道的经验也非常丰富。我认为两个国家各自有优势,但是我们确实也有一些障碍妨碍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首先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两国政府都在进行讨论,而且讨论也在顺利进行。我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加以解决,这样能够为中印两国的商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第二是缺乏了解,应该说在现在两国的交流还不多,去年有35万印度人到中国来,而去印度的中国人只有5万人。中印两国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国对于印度的市场反应比较慢,我们也有一些投资,但是投资规模不大,只是几家公司投资,而且投资数目有限。中国现在的投资大概是刚刚超过四千万美元,而印度在中国的投资超过一亿美元。事实上两国之间还有很多的潜力,谈到贸易商品的多样化,过去多年来贸易的发展从20%到70%,我们必须要了解到贸易多样化的问题,因为很多的贸易增长都是来自于原材料从印度出口到中国,在未来是不能持续长久的,我们必须要找到更多的合作领域。如何在未来进一步发展?首先要进一步改善之间的合作,找出更多的合作领域,而且加大投资,同时发展中小型企业之间的合作。

  谢谢。 

(来源:腾讯财经)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