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马雪征:三大因素保证IT企业的创新
 
 
  来源:      日期:2006-04-25 18:14

 

  马雪征:

  大家下午好。娄勤俭部长,我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今天听了很多IT公司巨头在这里讲IT创新和产业。今天早上和娄勤俭部长的早餐中,他说在今天的世界上,技术创新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如何把技术创新应用到经济和人民的生活当中去,企业创新和管理创新将会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首先讲讲联想是谁,我想在座的很多人都知道,联想是一个中国的公司,它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占到了37%,我很不愿意讲的一句话,但是我还是要说,联想和戴尔一样,在美国都占到了超过33%的市场份额,这样你们会听得更加明白,但以后我就不说了,因为我们的份额可能还会高。

  另外一件事情,可能联想引起大家注目的就是一年前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一夜之间使中国公司变成了国际公司,但我对这个讲法一直犹豫,因为我的定义国际公司不仅是它有140亿美元的营业额,不是说有将近100个国家的营业点,更重要的是是否有国际公司的管理和国际一流公司的管理人才。收购了之后我们做了市场调查,我们发给了全球4000个大客户,这都是当年IBMPC的客户,问了他们几个客户,你会不会继续买新公司的产品,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4000个问卷回来以后,90%以上的客户对我们新公司表示有兴趣,而且有信心,但他们四个关心的问题是这样排列的:第一,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创新的传统。第二,服务。第三,客户关系。最后是价格。

  我也很高兴看到最后一个是价格,第一是公司能否创新,今天就是这个话题。因为IBM是以创新和技术领先而著名的公司,我们拿到这个以后,大家自然关心你能否保持这个传统。会议中间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到一楼的展厅看一下,这里面收集了Think的热衷者,提供了从1986年第一台Think的笔记本,一直到我们新出的联想的团队和Think的团队一起做的笔记本,你们可以看一下创新的产品是否还保持在那里。

  我们自己公司对创新的概念是这样考虑的,一家企业是怎么样才能够成为一家创新的IT企业?首先有三个观点:第一,在这个企业当中,你一定要有创新的氛围,就是说你不仅要鼓励你的产品研发人员,设计人员去努力做创新的思维,但是你要有这样一个文化,一个氛围,这取决于你要不怕失败,要鼓励创新,要允许犯错误,这点在很多公司也许很难做到,因为大家都是业绩导向的公司,怎么能够允许他犯错误,允许他失败,十个里头挑出一个创新的成果,这是我们的一个体验。

  第二,你要有一定的财务保证,作为财务官一定会讲到这点,联想目前有不到2个点的营业额用与开支,相对微软我们是非常少的,是一个很小的创新的应用比例。可能行业不同、产品不同会有不同的着重点。

  我们会强调创新技术的投资和回报的关系,因为做一家公司一定要给股东谋取最大的利益,所以我们会加强在投资和衡量回报方面的考核机制,这样才能保证创新的技术能够真正应用到有效果的经济上去。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联想的经验,怎么看待创新。我觉得在市场上有三个位置是跟创新直接有关,一个当然是IT的发展技术,第二是市场的环境,第三是客户的需求。这三者才能组成一个创新的产品和技术的来源。举一个例子,在中国行业当中,远在98年的时候,大家可能都知道,那时候中国的无线网络通讯和互联网的使用和今天相比差得相当远,但那时候联想用一个谈不上高技术的东西,我们只是和中国电讯联手,将自动上网直接捆绑进了消费者电脑,就是使我们当时还不太用互联网的客户们、也没有很好的通讯设施的中国市场,用一个创新的想法和技术推出了一款叫做一键上网的电脑,这在一年当中,中国的客户使用电脑的速度和PC的速度在一年内翻了一番。使联想的销售额从14%上升到了28%,这就说明一点,未来发展中,3G的融合将是非常明显的趋势了,刚才泰斯库和克雷格·蒙迪都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讲法,但我想这一定要和市场的接受程度,和客户所需要的能使用的程度,和IT趋势结合,将是一家真正的成功的IT企业在市场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这是我的一点体会,跟大家分享。谢谢。

(来源:腾讯财经)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