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精彩回顾 | 台湾企业  | 专家专访 |  亚洲经济新机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潘石屹:和谐社会靠商业的法则还不够
 
 
  来源:      日期:2006-04-25 17:44

 

  潘石屹:在这之前跟胡总请示了一下讲什么东西,他在手机短信上发了两个,一个是社会责任,一个是绿色地产。我在想要么就讲社会责任,要么就讲房地产自身存在的问题。我试着讲,社会责任这个命题我理解的不一定对。我觉得房地产开发商的责任第一条就是服从政府,作为一个商人服从政府的具体体现就是遵纪守法,如果不遵纪守法其它都谈不上。第二就是诚实守信为客户负责任,如果说的是言不由衷的话,说的都是假话,所有一切都是假的。我觉得一个有责任的房地产开发商应该是诚实的,应该有一个纯洁的动机。第三,作为社会责任应该创造利润,给社会创造价值,去盈利。任何一个亏损的企业是没办法承担社会责任的,欠着银行的钱都还不了,给国家也无法交税,连辛辛苦苦的员工都养活不了,这样的企业说得再好都没有能力承担社会责任。

  和谐社会只是靠商业的法则,靠市场的法则还不够。因为市场经济也是有缺陷的,也是有盲区的,需要我们赚了钱以后要多献献爱心,多帮助一些穷人、困难的人。我看到有一些商人在献爱心的时候采用的原则是商品交换的原则、等价交换的原则,我给你捐钱了,你必须让我出名,或者现在给你捐钱,十年之后你给我回报。献爱心应该是无偿自愿的,刘总到阿拉善治沙的时候我也参加了,参加之后的第一届刘总和几个行为艺术家联合好之后说要去搞一个活动,我说什么活动?准备让中国的企业家脱了衣服到沙漠上裸奔,说你必须要带头裸奔,我说我不去了。到今天为止阿拉善地区我没去过,但是钱我出了。

  这是我理解房地产开发商的责任,不知道理解的对不对。

(来源:腾讯财经)

编辑:越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