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州实施闽都人才集聚工程 建大都市区人才高地

  时间: 2012-11-07 16:51     来源: 东南网     
 
 

  福州的发展越来越期盼人才的回归,这座城市的发展同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不久前,“2012年中国·福建海外人才创业周”在福州市举行,吸引了528名海外留学人才,实现603个项目对接。

  人才的回归和集聚并非偶然。近年来,福州市努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闽都人才集聚工程建设,构建福州大都市区人才高地,为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动力。

  筑巢引凤

  2009年,在美国学习、工作了20多年的张易宁回到福州,任福建国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福建国光新型电子元件与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几年来,他带领创新团队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及制造设备,填补国内空白,使中国成为继日本、美国之后能够生产“导电高分子固体片式叠层铝电容器”新一代片式电子元件的国家,并且完全拥有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他的回归,归功于福州市针对高层次人才出台的《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该办法旨在向海内外招聘一批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高层次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74人。

  此外,近年来福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构建起人才工作政策体系,提升了人才创业创新环境亲和力。比如针对留学人员,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留学人员来榕创业的若干意见》;正在修订《创业创新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试行)》、《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服务办法》、《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及团队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等配套政策。

  多元引才

  近年来,福州市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长住、但求常来”的理念,实施柔性引才政策。目前福州市已柔性吸引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德蒙德·菲尔普斯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尤里·亚列山德罗教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来榕服务;从9所在榕高校、科研院所选派8名高层次人才组成在榕高校福州服务团,到有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挂职并担任副职领导职务。此外,福州市还出台人才对口帮扶的9条措施,从省直、市直单位选派了31名建筑规划类专业技术人才到相关县(市)直部门任科技副职,帮助解决山区县人才短缺问题。为积极搭建柔性引才的平台,福州市拓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已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91家,共引进22位院士,累计开展合作研发项目244项。

  今年9月18日,国家外国专家局正式批复同意建立“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外国专家局与地方政府共建的国家级引智实验区。未来,实验区将充分发挥福州的台侨优势,重点开展吸引高端外国专家来榕创新创业实验、海峡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机制实验和海外人才集聚区实验。以此为契机,福州市将进一步吸引高端外国专家、台湾人才、华侨华裔人才以及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构建滨江滨海国际化大都市人才高地。

  培育英才

  在引智纳才的同时,福州市还着重激励和培育本地人才。2010年福州市评选表彰了134名“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并有21人获“福建省软件杰出人才”称号。同时,福州市着力推进省市、市校共建共享,与省公务员局、省信息化局等省直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聚合省市资源,加快人才培养。此外,福州市先后与福州大学、福建师大、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区域创新平台;积极促成科技园区、软件园区、留学生创业园、在榕高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合作,以项目开发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办学,培养了一批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

  同时,福州市还积极推进“福宁莆”人才同城化和闽东北五市人才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大都市区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的建设。比如,重点抓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投资近2亿元修建市第一技工学校新校区,使之通过国家级重点技校认证评审。

 
编辑: 马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